• 美方對台的軍售案是否因大選結果有變數?吳釗燮說,如果是拜登勝選,可能因此有所延宕
  • 軍事專家認為已經簽約的軍售不至於受到影響,不過萬一白宮易主,對台軍售項目可能會做調整

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牽動台美中三方關係,朝野立委今(2)天在立法院,關心政府如何因應,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其中一項評估是美國在選後,會陷入比較長的不確定性因素,中國可能會利用軍事來威脅台灣。至於美方對台的軍售案是否有變數,吳釗燮不諱言,如果是拜登勝選,可能因此有所延宕。

駐美代表處「貼錯文」 藍委轟外交部螺絲鬆

吳釗燮今早出席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質詢時追問有關駐美代表處轉發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為川普助選的推文,吳釗燮表示,確實有轉發,但一發現就馬上刪掉了。

洪孟楷直言,「今天還好它不是管飛彈,飛彈發出去,誤觸啊!這代表是外交部螺絲有問題,決策機制有問題!」

美台軍售有變數?吳釗燮:拜登勝選恐延宕

此時正值美國大選期間,外交部得謹言慎行,避免不必要的誤會,因為選舉結果攸關台美關係發展,尤其已經通知國會的軍售案,就怕有變數。

吳釗燮說,「如果拜登上任的話,決策官員可能要到6月、7月之後才會上任,在所有的官員上任之前的協商,可能會因為人員還沒到位,會有所延宕。」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指出,「如果是拜登當選,他所執行的印太戰略會不會發生改變,對於兩岸關係的處理,特別美中的博弈和美台的關係,會不會產生微妙的變化,我認為這些都是變數,而這個變數反映在軍售、軍購這個部分。」

美選後「不確定因素」 專家籲把中國納評估

軍事專家認為已經簽約的軍售不至於受到影響,不過萬一白宮易主,對台軍售項目可能會做調整,美選後的不確定因素,不能不把對岸納入評估。吳釗燮也坦言,「在這種不確定因素,比較長的這段期間,中國可能會利用軍事來威脅台灣。」

防止中國趁機來亂,因應可能面臨的國際局勢,政府必須嚴陣以待。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