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機近日頻頻擾台。圖:台視新聞
中國共機近日頻頻擾台。圖:台視新聞
  • 因應台海局勢不穩定,美軍與日本自衛隊正在進行聯合軍演
  • 美日聯手投送部隊,牽制中國意味濃厚

因應近來台海局勢不穩定,美軍與日本自衛隊正在進行「離島防衛訓練」聯合軍事演習,假想釣魚台列嶼出現突發狀況該如何應對。美日聯手投送部隊,牽制中國意味濃厚。

掌握區域情勢發展 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隨著近日台海局勢持續緊繃,美日聯手抗衡中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而針對共機頻頻擾台、不斷軍演,總統蔡英文昨(31)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時強調,共軍做法對區域安全情勢造成衝擊,身為區域一員,台灣將持續善盡責任。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表示,「台灣作為區域的一員,將持續善盡責任、證諸歷史,示弱退讓從不會帶來和平,只有堅實的防衛決心和實力,才能捍衛家園」。

美日加國展開「利劍演習」 嚇阻中國意味十足

共機近來不斷擾台,幾乎成了日常,10月就至少入侵我西南空域20天,共派出28架次,創今年以來擾台單月新高。台海情勢嚴峻,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掌握區域情勢發展,除了兩岸軍事緊張,又加上美國大選在即,為了防範有心人趁機擾亂社會秩序,警政署通令各警察機關開設聯合指揮所,將持續到11月24日。

此外,為強化亞太地區的安全,美國、日本與加拿大展開兩年一度的「利劍演習」,從10月26日到11月5日,包括3.7萬名自衛隊員,以及9000名美軍人員參與,美國派出「雷根號」打擊群作為演習核心,另外第5艦載機聯隊、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也加入行列。

美日聯合「離島防衛訓練」 假想釣魚台突發狀況

日本自衛隊也聯合美軍舉行「離島防衛訓練」,假想釣魚台出現突發狀況,該如何因應。我國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中共的軍力慢慢的強大,它要出第一島鏈,首要目標就是面對釣魚台主權的紛爭,會造成日本在防衛上這方面的壓力,日本也是提前部署,在這方面有所防備」。美日聯手投送部隊,嚇阻中國的意味十足。日本刊物《讀賣新聞》也提及,中國如果入侵台灣,可能將波及日本。

此外,日本陸上自衛隊明年將在西南島嶼舉行14萬人規模演習,這將是日本35年來最大的軍演。美日最新聯手戰略,把台灣納入考量中,強化區域聯盟作戰;美日合作反制中國,台灣扮演關鍵的角色不容忽視。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