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爆蔡英文就職典禮刪民主黨賀詞? 府:報導不正確、道歉非事實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結果將牽動美中台三方關係。不過《華盛頓郵報》爆料,由於當前選情膠著,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有機會勝出,民進黨人士認為一旦拜登勝選,將走向歐巴馬時期的對中政策,擔心華府對中國轉向軟化。另外,報導也提到今年總統就職時刪減民主黨議員的賀詞,甚至強調共和黨籍議員,事後台灣官員還為此向民主黨致歉。對此,府方回應,「報導並不正確」,道歉也不是事實,礙於影片長度,所以賀詞長度都有做調整。

對美選舉「無立場」 蕭美琴拒評「道歉說」

今年520總統就職典禮,美國20多位政要透過影片向總統蔡英文祝賀,不過《華盛頓郵報》爆料,剪輯美方人士賀詞時刪減民主黨人士的祝賀篇幅,卻放大共和黨籍眾議員游賀(Ted Yoho)篇幅,為此還有且台灣官員事後為此向民主黨致歉。

對此,駐美代表蕭美琴推特上連續發文表示,台灣對美國選舉沒有立場,也會積極與兩黨往來,至於向民主黨道歉一事,當時尚未上任因此無法評論報導。她也提到,由於美國選情膠著,拜登有機會勝出導致許多民進黨人士認為,一旦拜登勝選將走向歐巴馬時期的對中政策,擔憂華府對中轉向軟化。總統府則回應,報導並不正確、道歉也不是事實。

防美選共機擾台混亂 總統要求緊盯情勢

除了關注美選情況,近來中國軍機不斷擾台,為了防止有心人士擾亂社會秩序,警政署通令各警察機關開設聯合指揮所一直到11月24日,蔡英文也在今(31)日召開的國安高層會議上要求相關單位,緊盯穩住國內政經情勢,並戒備外在勢力的影響,同時就美中台三方關係發展,以各種可能狀況沙盤推演。

台北/蕭秉儀、林楷鈞 責任編輯/張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