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福部加購疫苗,但陳時中未說明加購的疫苗廠牌及數量
  • 國光生技、東洋都未參與追加疫苗採購招標,民眾憂心追加的疫苗恐會是法國賽諾菲疫苗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後,一度引發搶打潮,讓衛福部宣布,暫緩50到64歲非高風險的民眾施打,就怕疫苗數量不足,衛福部長陳時中已經談妥疫苗加購,傳出有一部分疫苗已經到貨,但對於疫苗的廠牌及數量,陳時中都沒回應。根據了解,東洋、國光等疫苗廠商都沒參與追加疫苗採購招標,外界猜測,衛福部加購的疫苗很可能是法國賽諾菲疫苗,讓第一線的醫師擔心,恐怕有民眾有信心疑慮,不想打疫苗。

憂星馬停打疫苗轉銷台 廠牌數量部長沒回應

擔心流感疫苗數量不夠讓民眾施打,衛福部連忙加購疫苗,傳出已經拿到部分的量,但陳時中都未回應加購疫苗的廠牌及數量。

據了解,包括東洋、國光、葛蘭素史克等疫苗廠商,都沒參與追加疫苗採購招標,外界猜測衛福部加購的疫苗很可能是法國賽諾菲疫苗。對此,小兒科醫師車參薇指出,民眾施打疫苗時,都會詢問是打哪個廠牌、安不安全,是否會影響身體健康,她也擔心,如果加購疫苗後,民眾因安全疑慮不施打,恐怕會浪費。

國光難追加、東洋調嘸貨 台賽諾菲未證實加購

以國內的國光生技來說,由於現在要培養無菌雞蛋已經來不及,無法追加製造疫苗;台灣東洋則收到國外原廠的正式回覆表示調不到貨,因為南半球的供貨需求,達到他們的產能極限。

至於近期新加坡、馬來西亞都暫緩施打的賽諾菲疫苗,是否會因此轉賣到台灣來?對此,台灣賽諾菲回應,目前持續向生產端洽詢,還沒有明確資訊。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認為,短期內民眾對賽諾費疫苗有信心的疑慮,可能會減少打賽諾菲疫苗。

然而,車參薇表示,公費疫苗無法挑選要施打哪個廠牌,短期內公費流感疫苗恐怕會更難推,但要是染上流感又感染新冠病毒,風險只會更大,還是建議民眾盡早接種。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