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搖擺州是決定美國大選勝負的關鍵,誰能拿下六大搖擺州,誰就能入主白宮
  • 位在鐵鏽帶的密西根、威斯康辛跟賓州,原為民主黨票倉,2016年這三州卻由川普拿下
  • 傳統紅色大州亞利桑州跟北卡羅來納州,這次大選恐怕由紅翻藍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不到一週,兩黨陣營勤跑幾個關鍵搖擺州造勢,目前民調顯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在多數搖擺州都保持領先,但也不能排除會被翻盤的可能。由於搖擺州沒有一個單一候選人或政黨擁有壓倒性支持度,相較非搖擺州,搖擺州是決定美國大選勝負的關鍵。

成功重建「藍色長城」 鐵鏽帶選民全挺拜登?

全美一共有2億4,500萬登記選民,由於美國採選舉人制度,加上許多州都有固定政治傾向,因此實際上只有搖擺州的中間選民,能夠決定下一任美國總統。美國最關鍵的六大搖擺州,分別是亞利桑那州、威斯康辛州、賓夕法尼亞州、密西根州、北卡羅來納州、佛羅里達州,中間選民加起來只有約520萬人,他們就是今年大選的關鍵少數。

做為民主黨票倉的18個州,被稱為「藍色長城」,但在2016年大選,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跟賓夕法尼亞州卻都倒戈共和黨籍的川普(Donald Trump),這三州的共同點是都位在五大湖區「鐵鏽帶」,由於重工業沒落、產業流失,因此被川普的「美國優先」口號吸引。

密西根州在四年前的大選,川普只以0.2%險勝,如果拜登想搶回失地,就得拿下大城底特律;在威斯康辛州,民主黨上次大選只小輸0.7%,預計川普這回還是能拿下鄉村選票,拜登則有望在幾個大城市獲勝。

至於賓州,川普打破當地連續六屆大選都投給民主黨的記錄,拜登想翻盤就得拿下匹茲堡跟費城等大城市,還有他的出生地史克蘭頓。因賓州非常關鍵,拜登還請出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助陣。

值得注意的是,上屆大選川普在這三州的普選票只贏10萬7千票,算非常拉鋸,2018年期中選舉,民主黨又奪下三個州的州長席次,被視為是已經重建藍色長城。

在藍色長城中,2016年大選川普拿下密西根、威斯康辛跟賓州。圖:台視新聞

搖擺州變天? 亞利桑、北卡羅來納恐紅轉藍

曾經由紅翻藍的搖擺州為亞利桑州跟北卡羅來納州,兩州過去都是傳統紅色大州,數十年來幾乎只投給共和黨候選人,但今年很可能翻盤。

因為來自亞利桑那、2018年過世的共和黨大老麥肯(John McCain),生前跟川普水火不容,讓很多支持者不願投給川普,加上川普曾嘲諷美軍陣亡將士是魯蛇跟蠢蛋,得罪不少軍人子弟,導致選情拉警報。

另外,北卡羅來納州出現人口結構改變,這幾年很多不同種族的高學歷選民搬到北卡唸書、就業,他們普遍傾向民主黨,如果川普想守住北卡,就得喚醒沈默選民,也就是白人勞工。

亞利桑那州、北卡羅萊納州恐會由紅翻藍。圖:台視新聞

得佛州得全美? 關鍵戰場川普、拜登廝殺戰

在搖擺州中最搖擺的佛羅里達州,2000年小布希(George W. Bush)對上高爾(Al Gore),就是在佛州最後對決,兩邊票數只差2千多票。

今年佛州選情更是激戰,這幾年大量來自美國東北部的退休族群搬到充滿陽光的佛州,他們傾向支持拜登,不過,拜登又被川普打成極左派形象,造成很多被共產黨統治過的拉丁裔跟古巴裔選民,選擇改投川普,讓佛州選情最為膠著。

對此,民主黨籍的億萬富豪彭博(Mike Bloomberg)就捐出1億美元競選經費,要幫拜登搶下佛州。因為誰能拿下這六大搖擺州,誰就能入主白宮。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譯 責任編輯/林湘芸

佛州為最關鍵的搖擺州。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