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大團隊研發出一種最新科技,短短5分鐘就能檢測出是否確診武肺
  • 新技術已能量產,價格比目前更低,預計不用千元

新冠病毒詭譎多變,目前要抓出病毒,快篩是最有效快速的方式,不過目前快篩只能判斷是否確診,無法得知病程,因此往往造成偽陰性或偽陽性等情況發生,但現在有新解方!交大團隊共同研發一項新技術,透過類似血糖機的裝置,放入檢體和檢測液,短短5分鐘就能輕易檢測出是否染疫,還可以知道受測者是在潛伏期或恢復期,價格又比目前市價更低,預計不用千元,無疑是疫情上的一大突破!

潛伏、確診、恢復期 新快篩染疫病程全都露

交大團隊研發出一種最新科技,能夠短時間判斷人體是否罹患新冠肺炎,透過一台彷彿血糖機的小機器,把檢體放入檢測裝置,滴入檢液再將晶片插入,裝置就能輕鬆快速檢驗。

交大生科系教授陳文亮表示,該系統能直接偵測到核酸濃度、抗體濃度或病毒顆粒濃度,有助於後半段精準治療。

快篩價格更親民! 精準檢測排除偽陰偽陽

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檢驗方式「PCR快篩」,需要先找出高風險族群,時間最快至少十多分鐘,只能判斷是否確診,檢測一次最貴花上6,000元,而交大團隊研發的新科技不只任何人都能檢測,檢驗時間更只要5分鐘,最重要的是能夠透過檢驗結果判斷位於潛伏、確診或恢復期,價格更是親民許多。

有了該套系統還能更細微的檢驗出是含抗體、抗原或核酸,不只精準度大於90%,更能避免無法判斷的偽陰及偽陽情況。生醫執行長李彰威表示,「已經順利取得食藥署製造許可,可以準備量產,價格一定比目前快篩還要便宜,因為該系統是採用半導體製成,以大量製造方式生產。」 

新冠疫情使全球科學家積極研發新科技,就是希望能在找到解方前,面對狡猾的病毒有更多應對方式。

台北/邱于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