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好奇美國務卿龐皮歐能否來台。圖:資料畫面
外界好奇美國務卿龐皮歐能否來台。圖:資料畫面
  • 外界好奇美國務卿龐皮歐能否來台,AIT發言人透露「我們很期待下一個訪問」
  • 對此,綠委陳亭妃表示有可能;藍委陳玉珍認為,美選後有新局,都歡迎來台,但兩岸已回不去

美國總統大選在即,近期還會有美國高階官員來台訪問嗎?繼美國衛生部長、國務院次卿之後,外界也好奇正在印度訪問的國務卿「龐皮歐」能否來台。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昨(27)日對此在網路影片中回應,會轉達邀請,更語帶玄機透露「我們很期待下一個訪問」,也引發聯想。

國務卿來台? 綠委喊歡迎 藍委:關係回不去

近來許多美國高階官員訪台,網友期盼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也能來台訪問,而如今此「熱情邀約」AIT聽見了。AIT發言人孟雨荷在「請問發言人」最新影片一開頭即驚喜提到,會把大家的邀請傳達給國務卿,並提到按照《台灣關係法》,高階官員訪問本來就是「美台關係」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他們「很期待」下一個訪問,並謝謝大家。

孟雨荷雖然賣關子,但正面態度仍讓外界很期待,而朝野立委聽到消息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次卿都來了,國務卿會來,應該也不是不可能,所以大家一起呼喊,龐皮歐要趕快來台灣。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認為,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應該會有新局面產生,強調歡迎美國高階官員來台,但同時也提到,兩岸關係已經無法回頭。正逢美國大選,再加上兩岸關係緊張,國務卿訪台勢必牽動美中台敏感神經。

AIT開放提問 網友狂點名萊豬、馬前總統綠卡

另外,AIT影片下方還有網友加碼詢問「台美什麼時候建交?」、「川普何時訪台?」、甚至有質疑「為何強逼台灣人吃瘦肉精美豬?」,就連前總統馬英九的綠卡狀態,都有人好奇。孟雨荷表示,台灣人申請簽證或護照,美國一定會保障隱私權,就連前總統馬英九也不例外。 龐皮歐近期亞洲走透透、行程滿檔,更明確表態不會坐視共軍犯台,台美關係持續升溫,如果真能來台,也將創下新的里程碑。 

台北/黃品寧、李敏嘉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