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上午也特地前往石門水庫視察水情
  • 蘇貞昌期盼用水調度極大化渡過缺水危機

台灣56年以來發生首次豐水期沒有颱風過境,因而面臨缺水危機,且10月初翡翠、石門與曾文水庫蓄水率全數低於50%,雖近日受到東北季風影響降下及時雨,但政府仍為抗旱預先做準備。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上午也特地前往石門水庫視察水情,期盼用水調度極大化渡過缺水危機。

翡翠、石門蓄水量回升 曾文水庫仍不到3成

蘇貞昌今上午前往石門水庫視察,由於今年出現無颱風過境的現象,也導致水情吃緊,尤其北部地區最為嚴重。不過,受到東北季風跟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而降下及時雨,翡翠水庫蓄水量回升至75.5%;石門水庫近一半,而中部德基水庫蓄水量56%、日月潭水庫82.6%、南部曾文水庫蓄水率則持續維持在3成以下低檔水位,南化、阿公店水庫蓄水量在95%以上的高水位。

政府砸14億水源整備因應 增緊急海水淡化

蘇貞昌也指示相關單位,做好水庫建設、營運和管理,抗旱動起來;同時,已拍板14億經費針對緊急抗旱水源整備及行動方案,內容包括全台共154口抗旱水井每日供水增加至30萬噸,埤塘水源則利用部分52座埤塘,蓄水量可達115萬噸。水資源中心放流水開放65座,每日供水42.5萬噸,並增加貨櫃型緊急海淡機組,明年2月底前每日供水1.3萬噸。

蘇貞昌強調,不能一個板新二期做了十幾年,漏水幾十年沒辦法做好,講一大堆理由,「我不聽失敗的理由,我只要你找成功的方法」,他希望從物理的建設到營運管理,讓台灣能夠不缺水

桃園/蕭秉儀、林注強、黃偉財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