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中一名男子施打公費流感疫苗後,罹患急性神經病變
  • 有醫師判斷,可能的原因為體質特殊,進而產生自體免疫反應
  •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會視醫院處理的相關報告,病患可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也請審議小組研究關聯性

民眾搶打公費流感疫苗,卻傳出台中一名男子接種後,罹患罕見的急性神經病變,又稱GBS格林巴利症候群;對此,國內醫師認為,一般疫苗會造成這種極端不適症狀,通常出現可能是體質特殊,導致自體免疫反應,不過仍無法排除細菌或病毒感染,詳細病因仍有待釐清;而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說,會交由疫苗救濟小組來研判它的關聯性,並對此評估。

接種疫苗致急性神經病變? 醫:恐體質特殊

接種流感疫苗是否可能導致急性神經病變,對此,國內醫師認為這種疾病的發生率,約為十萬到百萬分之一,很有可能因為體質特殊,產生自體免疫反應,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他需要檢查是否有病毒感染的徵象,或者他的大便裡特別細菌造成急性神經病變,若沒有可疑的對象,就可能是流感疫苗導致。

施打疫苗出現極端不適 醫師:通常在2-6週

有醫師指出,民眾接踵疫苗後,最快能會在10分鐘內產生不適感;輕微者為2-3天後的接種部位,可能有局部紅腫,或發熱疼痛;但情況最為嚴重則是出現急性過敏症狀。至於像是格林巴利症候群,所謂自體免疫反應的疾病,需等到2-6週才有可能出現。

台中男個案 疾管署:可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現今疾管署證實,此案例不在先前通報的12例嚴重不良反應事件中,但該病患和家屬可以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接下來將由專家組成小組審議,詳細病因仍需要時間判斷。

此外,疾管署表示,這名個案打的疫苗藥廠為賽諾菲,不過南韓民眾施打流感疫苗,傳出48死之後,現今新加坡也宣布,停止使用賽諾菲流感疫苗,國內是否跟進,也受到關注。

而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會視醫院處理的相關報告,病患可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交由審議小組研究關聯性。由於台中疫苗事件是使用賽諾菲疫苗,已請賽諾菲公司了解世界各地的不良反應狀況,再做回報。

台北/陳子凡、黃明聖 責任編輯/劉于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