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提出「一國兩府」,解決台海問題。圖:台視新聞
丁守中提出「一國兩府」,解決台海問題。圖:台視新聞
  • 有智庫針對目前台海局勢發布最新民調,要是中美發生衝突,有將近6成民眾願意和美國並肩作戰
  •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王崑義指出,願意和平相處的民眾仍高達9成
  • 丁守中盼比照東西德模式,提出「一國兩府」,在互相承認的基礎上,化解目前的僵局

兩岸情勢升溫,有智庫針對目前台海局勢發布最新民調,要是中美發生衝突,有將近6成民眾願意和美國並肩作戰,而要是兩岸開戰的話,願意為了「保衛台灣」上戰場的民眾更是高達77.6%,不過有9成民眾認為,兩岸之間最好的情況,還是和平相處。為了達到避戰的目的,先前曾參選台北市長的丁守中,提出「一國兩府」的方案,主張兩岸可以比照冷戰時期的東德和西德的模式,在互相承認的基礎上,化解目前的僵局。

台獨開戰逾6成願挺身 9成盼維持兩岸和平

台海情勢緊張,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直接示警,指出兩岸已經進入準戰爭狀態。根據智庫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要是美中真發生衝突,願意和美國並肩作戰的支持率約58.7%,而要是兩岸發生戰爭,肯為台獨上戰場的有66%,肯為保衛台灣而戰的更是高達77.6%。不過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王崑義指出,在這麼緊繃的一個狀態之下,願意和平相處的民眾仍高達9成。

趙建民示警,兩岸已經進入準戰爭狀態。圖:台視新聞

舉東西德模式當範例 丁守中提「一國兩府」

不少人希望兩岸和平,但該如何避戰,曾參選台北市長的丁守中提出最新的解套方案,以 「一國兩府」取代「一國兩制」及「九二共識」。一國兩府意指我們維持一中的憲法,並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承認兩岸分治的事實,同時丁守中也舉出冷戰時期的東西德為例,不過其中的「一國」指的到底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各界也在關心。

2022再披台北市戰袍?丁守中讚蔣萬安不錯年輕人

話鋒一轉,2022年地方大選將近,丁守中是否有意再披戰袍,也是不少人關注的議題。對此丁守中放寬心表示隨緣,不過他強調對台北市的愛是一直都沒有減損。另外,丁守中也給予現在中國國民黨內,角逐台北市長呼聲最高的立委蔣萬安高度肯定,並呼籲大家要支持蔣萬安,讓他做好立法院的工作之後,能夠進軍台北市。

台北/林宸頡、劉昱駿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