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右)向議員解釋規定。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右)向議員解釋規定。圖:台視新聞
  • 台北市觀傳局宣布,只要每週確診案例,本土加境外移入15例以上,跨年晚會就會研擬停辦,卻被中央狠狠打臉
  • 事後柯文哲出面緩頰,強調是觀傳局非專業,講太快了,才會講錯

台北市府觀傳局21日宣布,只要台北市一週內出現15例本土加境外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個案,就研擬取消跨年晚會。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驚訝表示,把境外加入「料想不到」,還酸說「你們覺得,是他的算法正確,還是我的正確?」。今(23)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親上火線認錯,強調15例是誤把境外移入加進去,也解釋是觀傳局非疫情專業,又講太快,才會講錯。

跨年停辦標準反覆?柯文哲指「觀傳局非疫情專業」

21日台北市觀傳局宣布,只要每週確診案例,本土加境外移入15例以上,就會研擬停辦跨年晚會,結果這項決策被中央狠狠打臉後,22日晚間8點,觀傳局緊急再發新聞稿,強調若中央有疑義,會再討論,而柯文哲本人也緊急要求局處改口,但觀傳局仍成為眾矢之的,觀傳局長劉奕霆表示,原先的決定是「料敵從寬」。

到底跨年辦或不辦的標準是什麼?柯文哲今出面緩頰表示,觀傳局並非醫療專業的團隊,所以才說錯了。而15例的標準,是考量到扣除防疫旅館、居家檢疫者後,本土案例若來到每週15例,表示傳染已經傳開,之後會訂相關草案來因應疫情。柯文哲更強調,目前決議還屬於草案階段,也還沒進到防疫小組討論

改口停辦跨年不含境外 柯文哲:觀傳局長講太快

跨年改口風波也吹進議會,議員戴錫欽怒嗆說,柯文哲自己還是學醫的,還發生如此嚴重的事。柯文哲則坦言是市府團隊的錯,並解釋,因為其他國家沒有防疫旅館,因此直接入境時,就會算入確診名單中,在前一天看到訊息之後,馬上要求隔天宣布更改的資訊。

台北/陳蜀強、林楷鈞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