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公開行程,面對媒體喊話,沒表態。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公開行程,面對媒體喊話,沒表態。圖:台視新聞
  • 我國駐外人員在斐濟遭中國外交人員攻擊,總統府發言人表示,蔡總統在事件發生第一時間已知情
  • 斐濟政府第一時間定調為「外交事件」 

台灣與中國外交人員在斐濟的衝突事件,10天之後才被外國媒體曝光,外交部回應,斐濟方面一開始表示要低調處理。這其中有什麼難言之隱 ? 總統蔡英文今(20)天聽到媒體喊話,沒有表態,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隨後說明,總統在事發第一時間就已得知;但斐濟第一時間定調為外交事件,總統府也對此事表示譴責,張惇涵說,「我駐館第一時間就有回報,外交的處置有很多種,不是只有敲鑼打鼓;而總統也認為,此事的暴力行為是不容姑息的」。

中闖入施暴 前外交官:我於情於理站得住腳

而我國前外交官介文汲認為,雖然台灣與斐濟沒有邦交,但是中國硬闖我方國慶酒會,本來就是不請自來,我方於情於理爭公道都應該站得住腳。

介文汲認為外交部處理太軟弱,「我沒有邀請你,你是沒有權利,來到我的活動的場所的,那光憑這一點的話,我們就站在理字了,我想應該從這個原則的角度,一定要非常坦承,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中國若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 藍:兩岸斷絕啦沒啥好講

對於中國攻擊我外交人員事件,國內政壇砲口一致對外,國民黨立委火力全開痛批中國,對此,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砲轟,「一中原則講的是中華民國,如果對岸完全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外交人員,以及我國存在,那對不起,兩岸斷絕」。

看來外交部諸多難言之隱,恐怕還是卡在國際處境上的應對進退。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李和融 責任編輯/劉于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