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新冠肺炎境外移入個案,上週驗出一名江蘇台商確診
  • 重新採檢同一批送驗30人的檢體,卻意外揪出從法國回來的案536

國內新冠肺炎境外移入個案,上週驗出一名江蘇台商確診,卻因為檢測呈現陰性、陽性反覆驗出的結果,引發對岸疑慮。沒想到重新採檢同一批送驗30人的檢體,卻意外揪出從法國回來的案536本國籍20多歲男子。

確保準確性! 加驗血清抗體、檢體分送實驗室

國內醫師認為,PCR檢測失誤率其實微乎其微,也能透過病毒基因定序判讀偽陽性、偽陰性可能,因此採集檢體的方式成為關鍵,建議可以加驗血清抗體,或再採檢一次,也可以把相同檢體送到不同實驗室分析,藉此判斷準確度。

國內事隔8個月,再度出現中國輸出病例,但這名江蘇台商,卻因為檢測呈現陰性、陽性反覆驗出的結果,引發中國質疑台灣採檢是不是有疏漏?為了釋疑,指揮中心開起專案,重新採檢同一批送驗的30人檢體,不料卻意外揪出從法國回來的案536本國籍20多歲男子,這名個案入境時採檢陰性,也沒被發現。

對此,國內醫師認為,進行PCR核酸檢測前,如何採集檢體成為關鍵。醫師認為,案530江蘇台商,一採陽性、後面三次採檢陰性,很有可能是已經到了感染晚期,或是體內病毒量偏低,最好加驗血清抗體釐清。

PCR核酸檢測失誤率低 基因定序「雙重檢驗」

而對於意外揪出的案536,則是一採陰性,專案擴大採檢卻變成陽性,這表示無法確定是否感染,得進行相關疫調,建議採檢第三次確認。醫師指出,PCR核酸檢測,可再加上病毒基因定序,判讀是否出現偽陽性、偽陰性;醫師坦言,光靠目前資訊,的確很難推測哪個環節出現問題,未來也應該針對其他疫情較嚴重的國家,考慮檢疫期滿後採檢,才能保障社區安全。

台北/陳子凡、蔡玉茹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