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海龜蛋黑市! 3D列印「假蛋」裝GPS追竊賊

海龜蛋時常被盜採,影響生態平衡。圖:翻攝自AP

美國加州保育機構打造出一批3D列印的假海龜蛋,放置在哥斯大黎加的海灘,用來追蹤並打擊海龜蛋黑市商人。這樣的設計,靈感來自人氣影集「絕命毒師」,團隊也計劃用類似的科技,追蹤鸚鵡蛋以及魚翅的非法販運。

仿效「絕命毒師」追蹤運毒 保育團體打造假蛋

為了拯救海龜,保育團體仿效人氣影集《絕命毒師》追蹤毒品販運的手法,請美國加州科學家打造3D列印的假海龜蛋,外觀相當逼真,不只要完美複製海龜蛋柔韌的質地,連蛋殼顏色也大有學問,且內部還藏著GPS追蹤裝置,讓偷蛋賊無所遁形。

保育機構執行長歐特斯拓姆表示,如果《絕命毒師》可以把追蹤器,藏進一堆毒品中,為什麼我們不能把追蹤器,也放進海龜蛋裡。
上百顆假海龜蛋放4座沙灘 1/4遭非法採集

首次出擊成果豐碩,團隊在海龜蛋黑市猖獗的哥斯大黎加4座沙灘,共放置100多個假海龜蛋,4分之1遭到非法採集,部分直接賣給海邊的餐廳或是更內陸的黑市商人。
保育機構籲提升保育教育 一起維護生態

生態保育專家海倫‧菲斯指出,現在看不到海龜蛋盜採的影響,並不代表25年後不會看到,到時候海龜數量就會急速下降。雖然實驗性質的追蹤計畫,並沒有促成任何逮捕行動,不過保育機構相信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加強打擊野生動物黑市之外,還要在需求端提升保育相關教育,共同維護生態平衡。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庭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