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福部緊急宣布50歲至64歲非高風險者暫緩施打公費流感疫苗,引發民怨
  • 蘇貞昌形容,就像請客吃飯出現「爆桌」情形,呼籲讓高齡者及嬰幼兒優先施打,才能降低危險
  • 外傳陳其邁曾致電,表示疫苗施打不分流讓地方承受巨大壓力,蘇貞昌證實,陳其邁及鄭文燦都有向中央反映

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情形非常踴躍,衛福部緊急宣布50歲至64歲非高風險者暫緩施打,引發民怨,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就像請客吃飯出現「爆桌」情形,他呼籲國人多配合,讓高齡者及嬰幼兒優先施打,才能降低危險。

傳陳其邁建言讓政策急轉彎? 蘇:陳及鄭文燦都有反映

由於流感疫苗施打踴躍,為了讓65歲以上長者及幼兒優先接種,衛福部16日宣布,50到64歲無慢性病的成人暫緩施打。外傳高雄市長陳其邁上週四(15日)曾致電蘇貞昌,指出疫苗施打不分流,讓地方承受相當大的壓力,隔天政策才會急轉彎。

對此,蘇貞昌今(20)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證實,陳其邁及桃園市長鄭文燦都有向行政院反映地方的情形,行政院和地方都保持密切聯繫,也能更準確掌握各種現象。

蘇貞昌表示,有鑑於去年疫苗剩餘很多,今年疫苗進口數又比去年多,政府擔心國人沒有踴躍施打,因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主動捲袖帶頭打疫苗。他形容,就像請客吃飯,主人怕客人不來,熱情邀約下客人數量超乎預期,「就是台語說的『爆桌』,只好我們自己人先站起來讓一下」。
蘇貞昌強調,疫苗不是每個人都要打,是讓風險較高的長者及嬰幼兒施打,打到一定比例代表社區安全,由於今年進口疫苗比去年多,流感發生情形比去年少很多,他呼籲國人,讓65歲以上的長者及嬰幼兒先施打,才能降低危險。
蘇貞昌也表示,因為國人團結一心,政府有步驟分級實施,台灣在防範武漢肺炎才會有好成績,流感不是武漢肺炎,請民眾在施苗施打也多配合,「請大家放心,台灣還是最安全的國家!」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