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站在重點捷運站駐派2到8位稽查專員。圖:台視新聞
台北捷運站在重點捷運站駐派2到8位稽查專員。圖:台視新聞
  • 台北捷運公司從今(19)日開始在西門站、龍山寺站和淡水等車站,派出2到8位稽查專員
  • 根據北捷統計,乘客逃票主要原因為冒用身分;其次是尾隨逃票;又或者選擇跳躍閘門或尾隨進出公務門

台北捷運公司為了避免北捷成為逃票天堂,從今(19)日開始在西門站、龍山寺等重點車站,派2到8位稽查專員不定期駐點查緝。而根據資料顯示,違規逃票以冒用身分搭乘為最大宗,其次則是尾隨進出站逃票;因此,北捷建議民眾,如果想避免進出站被卡住,或是被誤會逃票等紛爭,最好等待上一位進出站,螢幕亮起綠色直行箭頭再進站,才算成功。

「冒用身分」為逃票最大宗 北捷將祭重罰

北捷為打擊民眾逃票,即日起進出捷運站,查緝員都會不定期駐站取締。根據北捷統計,乘客逃票主要原因為冒用身分;其次則是尾隨逃票;還有民眾故意違規,選擇跳躍閘門或尾隨進出公務門。對此,台北捷運公司站務處主任胡宗禮強調,「若民眾進出捷運車站,不符合他人身分的票種的話,都屬違反大眾捷運法的範圍;而19日起,稽查人員或是捷運的站務人員都會加強查緝」。

尖峰時刻易「卡關」 北捷:依箭頭指示進出

北捷宣布在西門站、龍山寺站和淡水等車站,派出2到8位稽查專員。不過,有民眾指出,在上下班或是尖峰時刻,因為搭乘的人數過多,導致進出站常卡關的情況;閘門若沒感應到,可能就會被誤會成逃票。

對此,胡宗禮表示閘門會有警示聲提醒民眾,「前一位民眾未完成離開閘門程序,下一位若跟著進入的時候,閘門就會啟動警示音」 。

北捷則建議民眾,可以依照綠色直行箭頭指示進出站,如果螢幕有顯示搭乘次數、餘額,就代表已成功進出捷運站。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劉于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