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濟部長王美花赴立院備詢萊豬爭議,允諾可與丈夫顧立雄開吃播「吃一日美豬」
  • 萊豬若增「貨品分類號列」將會被WTO挑戰,王美花直言不恰當

明年元旦起,台灣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只是爭議仍未平息。多位立委今(19)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展開攻防。立委賴士葆更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和先生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能否在美豬進口開放之後,連吃1個月的萊劑美豬,並開直播。王美花很爽快的說,「開吃播一天沒問題,但別要她吃一整個月」。

至於新增含萊劑美豬的貨品分類號列問題,王美花認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單獨針對一個動物的添加物就訂一個貨號,這將會被WTO挑戰,是個「沒必要性的問題」。

萊豬新增貨號 王美花:在WTO會被挑戰

立院再審萊豬進口,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立刻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在開放第一天「帶頭吃」,王美花也很「阿莎力」、為了萊豬「撩下去」,表示沒問題,一次可以,但不要說連吃一個月就好。賴士葆還再追問「一天可以吧」、「一天直播,那我們講好囉」。

國民黨立委質疑,萊豬只標產地,而不新增貨號,讓民眾難以辨識,王美花對此首度鬆口「會形成貿易障礙」,表示這樣做法會在WTO被挑戰,被認為沒有新增貨號的必要性。不過,王美花在意的萊豬貨號問題,實際上並非經濟部管轄,主管的關務署,也還沒開跨部會討論,王美花直接表態不可行,也被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在立院質詢,要求王美花要為先前講的話,實務上卻不可行道歉,王美花對此態度放軟,表示是從個人貿易觀點出發,且願意道歉。

萊豬換簽BTA? 外交部:僅啟動、無時程

外界關注擴大開放美豬牛進口後,台美關係上實質進展,包含洽簽BTA、TIFA複談等,卻似乎「只聞樓梯響」。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外交部次長曾厚仁時表示,政府犧牲國人健康,換來的究竟值不值得?曾厚仁則回應,下一個階段是「啟動」而已,目前還沒啟動的情況下,要說何時簽可能還太早。開放萊豬,蔡政府努力想在食安及經貿關係上創造雙贏,但美方看似積極,態度卻依舊曖昧。

台北/黃品寧、李敏嘉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