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時中說,50到64歲民眾暫緩施打公費流感疫苗,但可以改打自費疫苗
  • 但診所的自費疫苗,不是早就被打完,就是已經被預約,一針難求,基層醫師仍抱怨連連

50到64歲民眾暫緩施打公費流感疫苗,引發民怨,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可以改去打自費疫苗。但這樣的說法,讓不少基層醫師聽了相當傻眼,因為診所的自費疫苗,不是早就被打完,就是已經被預約光了。藥廠也透露,如果是現在才要追加疫苗,恐怕非常困難。

百萬劑自費疫苗 診所:已被打完或預約光

據了解,今年的自費流感疫苗只有115萬劑,分別來自四大廠牌。許多基層診所的自費疫苗不是被打完,就是已經被預約光,現在再加上50歲到64歲民眾暫緩公費施打資格,導致自費疫苗更是一針難求。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也說,診所內一天都有幾十通甚至上百通詢問自費疫苗的電話,「陳時中部長說,讓50到64歲改打自費疫苗,現在恐怕都打不到了。」

自費也打不到! 藥廠坦言現在追加很困難

除疫苗打不到,藥廠也坦言現在若要追加疫苗數量,恐怕也非常困難。如德國葛蘭素史克藥廠的疫苗,早在年中前就完成交易;法國賽諾菲藥廠也表示,目前廠內沒有存貨,將努力協助詢問;而國光生技則要等公費疫苗接踵完畢,才會釋出自費疫苗,且現在也已經來不及培養無菌雞蛋,生產更多的疫苗;最後,台灣東洋也同樣回應,目前都已經沒有庫存。疫苗供不應求,未來恐怕將出現有錢也打不到的景象。


4間供應台灣流感疫苗的藥廠,目前都無法供應更多疫苗。


台北/魏于恬、劉昱駿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