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魯考古學家日前利用疫情期間在境內古城納斯卡進行古蹟維護
  • 過程中意外發現一幅新的納斯卡線,考古學家研判,完成時間距今超過兩千年

秘魯考古學家日前利用疫情期間在境內古城納斯卡(Nazca)進行古蹟維護,過程中卻意外發現一幅新的納斯卡線(Nazca Lines),是一幅長37公尺的貓咪圖案,畫在一面小山丘的山坡上。考古學家研判,這幅納斯卡線的年代比先前發現的更為久遠,完成時間距今超過兩千年。

古蹟修復意外發現!「貓躺山坡」面臨危機

一望無際的秘魯沙漠又出現讓考古學界雀躍的驚喜!考古團隊趁著疫情期間旅在祕魯當地進行古蹟修復的過程中,意外發現新納斯卡線。從高空俯瞰,山丘坡面上的圖案呈現一隻貓咪的形狀,風格還充滿幾分童趣。由於該幅圖案位置位在坡度較陡的山坡,加上又是沙地,在進行古蹟維護時也面臨了即將消失的危機。

空拍記錄新發現 當局盼「招財貓」刺激觀光

該幅貓咪圖案長37公尺、寬度30到40公分的線條構成,推測年代甚至早於先前發現的納斯卡線,完成時間可能介於西元前200到100年之間。據了解,以貓為主題的文物常見於秘魯西元前9世紀到西元400年之間的帕拉卡斯文化。秘魯文化部表示,新的納斯卡線可透過無人機在低海拔拍攝,這項發現顯示當地的考古資源豐富程度,可能超出外界想像,也期待解封後能夠進一步刺激觀光。

若爆發疫情將停止修復作業

秘魯文化部古蹟管理官員強調,該幅新圖案的清理工作還有最後一階段未完成,目前正積極處理中,團隊期待能繼續發現新的納斯卡線,但也強調,若一但爆發新冠疫情,就會停止修復作業。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