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福部公費流感疫苗施打政策急轉彎惹民怨,陳時中親上火線道歉,坦言自己真的沒料到疫苗數量估算有誤
  • 陳時中強調,因施打率達25%就能達到群體免疫目標。但65歲以上長者與嬰幼兒距離期待目標有點距離,因此公費流感疫苗緩打50-64歲健康族群

50歲到64歲族群暫緩施打公費流感疫苗,引爆基層怒火,台北市長柯文哲更直指,如今的亂象,是因為疫苗數量估算錯誤。面對各界砲轟,衛福部長陳時中1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親上火線道歉,表示自己真的沒料到會出現這種狀況,但他也強調,疫苗政策不是要讓每個人都打,而是要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

12天打掉318萬劑 陳時中坦言「沒料到」

公費流感疫苗政策急轉彎,讓地方基層亂成一團,陳時中連忙滅火,接連兩次道歉試圖展現誠意,卻還是敵不過專家和民間的質疑聲浪。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短短12天,已經打掉318.1萬劑,就是因為民眾都有預期心理,擔心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和流感會在冬天雙重夾擊,專家質疑,身為部長難到沒想到嗎?也有民眾抱怨,這回政策宣布得太突然,等於是讓他們在一夜之間,從原本的公費對象變成要自費打疫苗,怎麼會同在一國,卻有兩種待遇?

對此,陳時中坦言,過去50歲至64歲民眾接種率過去沒有今年這麼高,「確實沒有料到會出現這種狀況」,他強調,疫苗政策不是要讓每個人都打,而是要達到群體免疫效果。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65歲以上長者目標接種率為52.5%,截至目前接種率為35.6%;學齡前幼兒目標接種率是55%,目前只打出24.3%;反觀50歲至64歲族群目標接種率18.7%,緩打前已達14.7%。以目標施打率來看,65歲以上長者還有嬰幼兒都離目標有點距離,而50歲到64歲族群的施打率已經快要達標,加上風險低才會變成緩打目標。

公費流感疫苗對象的施打率。圖:疾管署提供

沒加購遭質疑 陳時中舉「南半球」為由

不過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也提出質疑,今年3月疾管署簽核採購603萬劑疫苗,但明明4月疫苗採購案才決標,如果警覺心夠強,在當時加購,疫苗大廠都還來得及加量,可惜錯過時機。

對此,陳時中解釋,從今年年初疫情開始後,流感人數急速下降,國內至今僅有3位流感病發重症的個案,代表只要口罩戴好、力行防疫新生活,其實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加上今年南半球秋冬也沒有發生流感流行的狀況,因此認為維持一樣的施打比例,就可以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才沒有增購疫苗。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胡立夫、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