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通聯打臉港塔台 專家:被返航恐成常態

國防部長嚴德發。圖:台視新聞

立榮東沙包機遭到香港拒絕進入飛航情報區,只好被迫折返,國防部長嚴德發說,該區沒有軍演,既然天候與軍演等外部因素都排除,能解釋的只剩下政治因素,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說,對岸封而不打,就是在逼台灣談判,從陳同佳案,到現在軍包機無預警折返,背後都是台港的政治角力。

「危險區域」講不清 嚴德發斥:勿破壞飛航秩序

立榮東沙包機因為安全因素,被迫返航。民航局公布通聯紀錄,香港方面臨時通知2萬6,000呎以下有危險區域,不接受立榮航空進入香港飛航情報區。究竟「危險區域」是什麼,港方也沒有說清楚。國防部長嚴德發盼中共當局要重視國際飛航的安全,不要破壞國際飛航的秩序。

嚴德發指出,「當時中共不管是周邊的海、空域,都沒有任何的軍演活動,也就是沒有異常」,因此排除天候狀況、軍演等外在因素,能解釋的只剩政治因素。

台港角力白熱化 「政治因素」刁難班機恐危飛安

台、港現在各說各話,有專家指出,如果香港刻意刁難,民航包機被要求返航一事,可能就會變成常態。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它就是給你吃政治拐子、做小動作嘛!它的意思很清楚,就是要逼你談。」

台港關係緊繃 陳同佳案掀「司法互助」口水戰

尤其台港最近關係緊繃,涉嫌在台殺害女友潘曉穎的港男陳同佳想來台投案,但陷入僵局,在「司法互助」方面,雙方再掀口水戰。法務部長蔡清祥呼籲港方基於共同打擊犯罪的精神,來提供相關事證,一定要讓犯罪者繩之以法。

官方政治喊話沒有交集,台港角力,只見香港小動作不斷。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