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民黨9月底到中選會送交第一階段公投提案書,包括公投綁大選、反美豬兩項公投案
  • 這兩個案子被中選會認定有爭議,要舉辦聽證會來釐清
  • 藍委痛批,政府濫用行政權來刁難,質疑中選會故意要用行政的程序,來拖延國民黨的公投案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黨團總召林為洲提起「全面禁止萊豬進口」和「公投綁大選」兩項公投案,這兩個案子被中選會認定有爭議,需要舉辦聽證會來釐清。對此,國民黨怒批政府是濫用公權力故意刁難,因為公投連署需要時間,以最保守的時程推估,要趕在明年3月前完成二階段連署,才有機會成案,在明年8月的公投日進行投票。

聽證釐清爭議點 明年連署時間壓縮成考驗

國民黨9月底大張旗鼓,到中選會送交第一階段公投提案書,包括黨主席江啟臣提出的公投綁大選,還有黨團提的反美豬公投,卻被中選會認定有爭議,要舉辦聽證會來釐清。

對此,藍營大表不滿,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控,「從過去到現在,中選會的權力從來沒有如此大,可以做這樣子內容的實質審查」,他更質疑,「是不是中選會故意要用行政的程序,來拖延國民黨的公投案,甚至進一步讓這個公投,沒有辦法因為有足夠的時間連署,而無法成案。」

批濫用公權力!藍質疑用行政權拖延公投案

藍委痛批,政府濫用行政權來刁難,因為這兩個公投案要等辦完聽證會後,最快明年1月才能開始二階段連署,至少要收集到28萬9,667份連署書,時間壓力很緊繃,因為要在明年3月前完成,才趕得上明年8月的公投日。

反美豬公投拚闖關。圖:台視新聞

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中選會對於公投的審查,本來就有一定的程序,8年前國民黨開放美牛進口時,也沒有辦理公投,不管國民黨或民進黨都應針對科學和安全,來做理性的討論。」

萊豬爭議一波接一波,在野黨提出封殺萊豬的公投,也在中選會闖關階段面臨卡關。

台北/林宸頡、林楷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