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福部昨緊急宣布50到64歲健康族群暫緩施打,沒有緩衝期,甚至還有民眾冒雨排隊到一半,才發現自己資格不符
  • 由於這次政策轉彎並沒有緩衝期,有里長抱怨服務處為此人仰馬翻,服務電話也被打爆
  • 專家質疑,其實今年4月「公費流感疫苗採購案」才決標,如果疾管署在當時加購,還有機會增加公費流感疫苗的採購數量
  • 指揮中心解釋要是今年4月才決定加購,需要行政院主計處同意,申請加購程序冗長,恐怕會延宕開打日

我國的公費流感疫苗施打政策,在昨(16)日下午大轉彎,如果是50歲到64歲的非高風險的民眾,全部暫緩施打公費流感疫苗。政策甫出,還有人不知情,排隊排到一半,才發現自己不符合資格,也讓不少里長辦公室、醫療院所的電話都被打爆,民眾抱怨連連。對此,專家質疑,其實今年4月「公費流感疫苗採購案」才決標,如果疾管署在當時加購,還有機會增加公費流感疫苗的採購數量,可惜已經錯失時機。

緩打政策沒緩衝期 遷怒里長電話被打爆

面對疫苗搶打引發缺貨潮,衛福部昨緊急宣布50到64歲健康族群暫緩施打,不少民眾無法理解,自己明明符合公費接種對象資格,為何無法施打疫苗,甚至還有民眾冒雨排隊到一半,才發現自己資格不符。由於這次政策轉彎並沒有緩衝期,有里長抱怨服務處為此人仰馬翻,服務電話也被打爆,北市內湖區金龍里里長鄭允強指出,自己的服務處一整天都接到緩打疫苗的詢問電話,還有里民特地從南部趕回來,才發現他未滿65歲。

公費流感採購4月決標 專家:疾管署應加購

面對疫苗缺貨,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也提出質疑,雖然疾管署一般都是在前一年編列公費流感疫苗的採購預算,在今年3月簽核採購603萬劑疫苗,但4月疫苗採購案才決標,如果警覺心夠強,在當時加購疫苗,大廠都還來得及加量,若等到8月之後,全球專家都建議增加流感疫苗施打,釀成各國搶買,就已經錯失時機。

針對蘇益仁提出的質疑,指揮中心除了強調目前流感疫情穩定外,也解釋要是今年4月才決定加購,需要行政院主計處同意,申請加購程序冗長,恐怕會延宕開打日。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