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接受印度媒體《今日印度》專訪。圖:外交部提供
吳釗燮接受印度媒體《今日印度》專訪。圖:外交部提供
  • 印度媒體《今日印度》獨家採訪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
  • 吳釗燮提及,希望跟印度重組新的全球供應鏈,也闡述台印雙邊關係、四方安全對話等議題

自從印度媒體報導台灣國慶卻遭到中國提醒「注意用詞」後,台印互動不斷加溫,印度媒體《今日印度》獨家採訪外交部長吳釗燮,25分鐘的專訪中,吳釗燮提及,希望跟印度重組新的全球供應鏈,也闡述台印雙邊關係、四方安全對話等議題,期盼與印度一起對抗中國。

台印國會議員友好大會 印度台北協會會長首度出席

立法院今(16)日上午舉行「台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台印代表合影留念,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首次親自出席,台灣與印度展現好交情。

外交部長吳釗燮15日也接受印度媒體專訪,長達25分鐘專訪,吳釗燮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並闡述台印雙邊關係,主動提及供應鏈重組,也表示台灣希望可開始思考如何與四方安全對話國家合作,再將共同威脅指向中國。但專訪中的用字遣詞上,吳釗燮也字字斟酌小心謹慎,例如談到南海議題時,原先稱中國不斷闖入,先用侵略(invaded)隨即改口用闖入(intruded),也不難感受避免專訪擦槍走火。

印媒IG稱吳釗燮喊「敵國」 外交部:語意落差

然而《今日印度》將專訪內容轉發到推特上時,特別點出吳釗燮以「敵對國家」稱呼中國,雖外交部聲明表示,與原意有落差,但並不影響台印關係。

從印度媒體無視中國禁令、報導台灣國慶相關議題,總統蔡英文也透過推特向印度網友問好,台印雙方能否建交還不得而知,但台印關係在中國壓力下,越來越火熱。

台北/張元春、林楷鈞、曾俊維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