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美國大選受武漢肺炎影響,不只左右選情,將擴大實施郵寄投票
  • 美國公共電視估計,今年郵寄投票人數約9,900萬,佔所有選票約3/4
  • 川普強烈反對郵寄投票,並直言容易造成選舉舞弊

今年美國大選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影響,不只左右選情,也衝擊投票方式,將擴大實施郵寄投票,美國公共電視預估,今年郵寄投票人數逼近1億,不過總統川普強烈反對郵寄投票,並直言容易造成選舉舞弊。

疫情肆虐打破傳統模式 美選擴大郵寄投票

相較於一般人熟悉的投票方式,人到投票所現場投下神聖的一票,郵寄投票在美國已經實施相當長一段時間,選民透過郵寄,將選票寄回計票單位。由於美國幅員遼闊,投票歷史悠久,為了滿足特定選民需求,發展出「郵寄投票」,像是1860年代南北戰爭時期,開放戰場上的軍人透過通信方式參與大選。

2016年大選,郵寄投票人數大約3,300萬,佔所有選票約1/4,不過根據美國公共電視估計,今年郵寄投票人數約9,900萬,高達3/4,主因是許多選民想要避開人潮聚集的投票所,降低染疫風險。而美國各州在投票規定上,具有相當高度的決定權,今年至少有6州,包含人口大州加州,實施全面郵寄投票。

州政府選務單位會把選票提前寄給州內的登記選民,選民填好選票後,可直接寄回或者是投遞到官方投放箱。

今年共有6州採全面郵寄投票。圖:台視新聞

屢轟郵寄投票 川普鼓吹選民違法重複投票

不過角逐連任的川普對郵寄投票很有意見,他多次指出,大規模郵寄投票容易造成選舉舞弊,還提出具爭議的做法。川普9月3日在北卡州造勢時,要選民郵寄投票後,再親自去投票一次,可看出川普不相信部分州政府有能力確保投票的公正性。目前在北卡州及賓州兩大戰場州,已經有高達5萬名的共和黨志工,在投票所進行監票。

當時川普這番言論,被批評是在鼓勵支持者重複投票,先前聯邦選舉委員會也打臉川普,認為「郵寄投票容易導致舞弊」的說法沒有證據,加上2017年研究證實,郵寄投票占整體舞弊的比例微乎其微,約0.0004%至0.0009%。

然而,川普2016年參選時,自己在佛州初選就採用郵寄投票,但他當時申請的是「不在籍投票」,和部分州政府推動的全面郵寄投票不同之處,在於需要先提出申請,投票資格會經過更嚴格的審核,各州審核條件卻不盡相同。

在部分比較嚴格的州,例如密西西比州,申請條件必須是年滿65歲、因疾病因素無法前往,或是投票日當天有正當理由不在登記地址。可見各州郵寄投票實施方式不統一,會造成計票上的困難。

研究顯示,郵寄投票佔選舉舞弊比例非常低。圖:台視新聞

另外,全美共有18個州,接受11月3日大選日之後收到的選票,只要選票上的郵戳日期是11月3日大選當天或之前,就會被接受;由於各州截止計算選票的日期不同,比如伊利諾州接受大選日後14天內收到的選票,加州更拉長到17天,等於大選日當天過後兩三週,還有許多地方等著計票,下一任美國總統何時會出爐,也成為今年大選的一大問號。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