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宣布,桃竹苗部分灌區14日開始停止供灌,這是首度因為缺水停灌二期稻作
  • 目前正是抽穗期,一旦停灌將無法抽穗和結穗,農民恐怕血本無歸
  • 農委會挨轟沒有超前部署,陳吉仲反駁,農委會和水利署在8月就已展開應變措施

全台碰上56年來的最大乾旱,有7座水庫蓄水量低於50%,水情拉警報,讓政府宣布,桃竹苗部分灌區14日開始停止供灌,這是首度因為缺水停灌二期稻作,引爆農民怒火。由於目前正是抽穗期,一旦停灌將無法抽穗和結穗,農民恐怕血本無歸。

水稻抽穗期像「懷孕」 停灌恐血本無歸

「現在把水斷掉了,我2、30甲的田地完全都沒辦法收成。」農民滿腹苦水吐不完,眼前的二期稻作正值抽穗期,最需要用水灌溉,如今為了抗旱,農委會宣布,桃竹苗將近2萬公頃的農地停灌休耕,恐怕讓農民血本無歸。

因為再過一個多月就可以收成,卻被斷水,農民憤怒表示,如果斷水一定沒有收成,更形容抽穗期的稻作就如同懷孕一般,一旦停灌,將無法結穗,甚至長出空包彈,「當然心痛啊,本錢都花下去啦,一分地都花幾千元」,希望農委會能夠提出補償,維護農民應有的利益。

桃竹苗灌區停灌 農委會:每公頃補助逾12萬

根據水利署的資料,全台從北到南,包含石門水庫、明德水庫和曾文水庫等7座水庫,蓄水量都低於50%, 水情拉警報,是全台56年來最大乾旱。

農委會挨轟沒有超前部署,史上第一次等到桃竹苗水稻都進入抽穗期,才宣布停灌。對此,陳吉仲反駁,農委會和水利署在8月就開始密集討論,展開應變措施,但是在苗栗以北,苗栗以北的農地因為缺乏雨水,才會宣布停灌,補償金額會比照,農民沒有收成的金額,他也承諾,每公頃預計會補助農民12萬元以上。

水情吃緊,農民首當其衝,農委會跳出來滅火,要給農民一個交代。

新竹/徐誌謙、林宸佑、何佩珊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