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夏季颱風卻都繞道而行,甚至連較大的強降雨都未出現,也讓台灣面臨56年來遭遇最大乾旱
  • 經濟部應變小組開會後決議即日起,桃竹苗部分灌區停止供灌
  • 農委會宣布,將針對1.9公頃農田進行補償措施

據統計,台灣過去平均每年遭受3.5個颱風侵襲,但今年夏季颱風卻都繞道而行,甚至連較大的強降雨都未出現,也讓台灣面臨56年來遭遇最大乾旱。而經濟部應變小組開會後決議即日起,桃竹苗部分灌區停止供灌,由於正值二期稻作,需要大量用水灌溉的抽穗期,農民面臨史上第一次種稻卻無法收割。對此,農委會宣布,將針對1.9公頃農田進行補償措施。

新竹寶二水庫蓄水量已亮紅燈,水情吃緊連帶境內的竹科也實施限水制度,以往台灣平均每年遭受3.5個颱風侵襲,但今年夏季卻是0個颱風登陸,也讓今年6-10月水量只有歷史平均值的2至6成,可說是台灣56年來遭遇最大乾旱。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桃竹苗的水庫蓄水量較少,且近日下雨並未下在集水區,也成為「無效的雨」。他也提到,這個狀況是「第一次遇到」,過去水情嚴峻時期,是還未種植就已停止。

經濟部應變小組決議,除了夜間減壓供水,即日起桃竹苗也停止供灌,適逢大量用水的二期稻作抽穗期,總計約有1.9萬公頃農田受到影響,其中水稻就佔1.3萬公頃。

針對損失,農委會也祭出補償措施,將收入減去成本乘以1.05後,再加上成本。堪稱史上最高補助,而政府預計,將補貼13億元。至於申請時間,最快於下周對外宣布,農民需先事先備妥身份證和實際耕作證明文件。

台北/邱于庭、蔡玉茹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