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祝山車站。圖:翻攝自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新祝山車站。圖:翻攝自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 祝山車站海拔2,451公尺,是全台鐵路最高點,更是國人自建的第一條登山鐵路
  • 林鐵處為提升祝山線營運品質,今天開始進行祝山車站改建工程,工期預計17個月

阿里山林業鐵路的「新11點46分」今(14)日正式動工改建!林務局昨(13)天舉辦改建紀念活動,邀請祝山車站前站長、前司機員等跨世代長官到場見證歷史,並於上午11點46分啟動改建前最後一班蒸氣列車,預計17個月後將改建成新的節能車站。

國人自建首條登山鐵路 遊客為祝山站送別

啟用34年的阿里山林業鐵路祝山車站,改建工程今天正式動工,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前一天舉辦「再建祝山」紀念活動,邀請多位在地耆老、祝山車站前站長及前司機員等跨世代長官,到場見證歷史,氣氛溫馨感人。

林鐵處也安排百年蒸汽火車SL-31加開告別專車,許多遊客專程上山,到「最後的月台」巡禮,搭乘改建前末班列車目送祝山站,現場離情依依。

以雲霧繚繞為設計 新祝山站17個月後落成

祝山車站位於海拔2,451公尺,是全台鐵路最高點,更是國人自建的第一條登山鐵路。林鐵處表示,祝山車站建築年代久遠,功能已不符現代國內外遊客需求,新祝山車站的站體以雲霧繚繞山巒的意象為設計發想,將增加無障礙坡道、美學及各項服務設施,預計17個月之後,就能提供遊客更優質、環境友善的節能車站。

嘉義/蔡崇梧、廖翊庭、阮賢偉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