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總統蔡英文公布的視導影片中,出現美方人員隨行,讓外界好奇台美之間軍事合作究竟緊密到什麼程度?
  • 國防部空軍司令部發出聲明表示,這位外籍人士是美方派遣的技術代表,盼外界不要過多解讀

總統蔡英文昨(14)天前往海拔高度2600多公尺的新竹樂山雷達站視察,也揭開這個單位的神秘面紗。公布的視導影片中,意外出現美方人員隨行,讓外界好奇台美之間軍事合作究竟緊密到什麼程度?對此,國防部空軍司令部發出聲明表示,這位外籍人士是美方派遣的技術代表,負責維護站內雷達系統的任務,盼外界不要過多解讀。

美人員維護鋪路爪預警雷達 國防部:切勿臆測

針對總統蔡英文視導影片中出現的外籍人士,空軍司令部發出聲明指出,這名外籍人士只是美國原廠,依約派遣的專業技術代表,提供維修服務,希望外界不要過多揣測。

軍事盟友明朗化 國防部「無意」曝光美技術代表

不過,就有人質疑總統府公布軍事影片,都有嚴謹的審核流程來避免機密外洩,然而這次影片卻出現美方技術代表,是否是蔡政府有意透露台美軍事合作的緊密關係?

對此,前空軍副司令中將張延廷表示,因為雷達系統科技成分比較高,在技術移轉還沒完成之前,勢必要請美方人員在技術上來資源。

前F16飛官饒自強也指出,相關的雷達情資有走漏的風險,讓美軍使用的可能性不高,主要還是由我們來主導,此外饒自強補充,雷達的技術維護是軍售案長久的慣例,並非是增加美軍協防的動機。

台北/葉庭、蕭秉儀、李敏嘉、蕭睿陞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