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東洋藥品公司取得德國BNT新冠疫苗在台灣的代理權,預計明年第一季能到貨一千萬劑
  • 冷鏈技術也是考量的一大部分,必須考量倉儲點的存放限制,才能決定採購數量
  • 我國採購3千萬劑的疫苗,預估花費大約為2百多億新台幣,財政能否全額負擔也存有疑慮

「德國BNT疫苗」為全球進度最快、最有機會通過新冠肺炎疫苗審核,而台灣東洋藥品公司證實,已經取得在台灣的代理授權。但由於疫苗保存、運送,必須維持在零下70度,關鍵的冷鏈技術如何克服?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坦言,的確必須考量到「溫度」的限制,但也有專家推估,若要採購3千萬劑的BNT疫苗,得花台幣2百多億元,我國財政能否全額負擔也將是個疑問。此外,台灣一旦確認要大量採購,進度相較落後的國內三大疫苗廠又該何去何從,將會成為難題。

冷鏈負70度疫苗可放半年 2-8度僅5天

台灣東洋藥品公司取得德國BNT新冠疫苗在台灣的代理權,預計明年第一季能到貨一千萬劑,但有專家認為還不能高興得太早,德國BNT疫苗是mRNA疫苗,疫苗的儲存與運送都必須保持在-70「超低溫」運送。

冷鏈技術待克服 採購疫苗費用恐達2百億

冷鏈技術也是考量的一大部分,疫苗在冷鏈-70度的環境能存放6個月;若在2到8度的環境中僅能儲存5天;一般室溫則是幾個小時,因此必須考量倉儲點的存放限制,才能決定採購數量。

除了冷鏈技術之外,我國對於價格上也須納入考慮,有專家推估,我國採購3千萬劑的疫苗,預估花費大約為2百多億新台幣,財政能否全額負擔也存有疑慮。

國內三大疫苗廠仍在臨床一期 何去何從?

另外,國內三大疫苗廠目前還在人體臨床第一期,假如政府選擇採購德國BNT疫苗,國內大廠又該何去何從?對此,指揮中心回應,不管哪種疫苗,只要安全性、有效性都符合食藥署標準,就能透過緊急授權採購,會以「多方採購」、「超量購買」的方式,全力取得疫苗。

根據德國BNT公司的資料顯示,這款新苗預計收案4萬多人,但當中收案的人種,亞洲人僅占整體的4%,有人疑惑疫苗的分析報告是否能套用在台灣人身上;而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對此回應,「學理上並沒有人種差異,亞洲人的族群曾經施打此疫苗,他的抗體反應跟其他人種一樣的話,就不必斤斤計較」。

台北/魏于恬、蔡玉茹 責任編輯/劉于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