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東洋藥品公司取得德國BNT的武漢肺炎疫苗台灣代理權,卻遭台商指BNT是陸資
  • 東洋對此駁斥,表示BNT註冊於德國,9月15日還獲得德國政府資助歐元3億7500萬,以加速新冠肺炎疫苗的開發

台灣東洋藥品公司昨(12)日才宣布,取得德國BNT的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台灣代理權,讓台灣民眾相當期待,卻有台商在臉書指稱,獲得授權的德國BNT是陸資企業,如果代理BNT新冠疫苗將會違反政府「不使用中國大陸產製疫苗」的政策,東洋對此出面駁斥,BNT是德國上市的公司,並非陸資企業。

疫苗陷中資疑雲 指揮中心:未透過中國購買

台灣東洋藥廠才開心宣布,取得德國藥廠BNT代理權,目前全球臨床試驗進度最快的新冠肺炎疫苗,最快在2021年第一季就會進口台灣,但卻遭台商踢爆是陸資疫苗,臉書發文還附圖,諷刺不要偷偷把中國製標籤撕掉,台商表示這個疫苗是德國BNT與中國複星醫藥合作製成,而且還是在中國的監管審批程式下進行,而這正是陳時中當時信誓旦旦,絕對不買的中國製新冠病毒疫苗,要陳時中不要打馬虎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此特別澄清,BNT是德國廠,絕非是中資企業,更不是陸製疫苗,中國複星是有亞洲代理權,所以有入股、占股權0.7%,但BNT其實是德國廠,且生技公司東洋是直接去找德國BNT代理,並沒有透過中國。東洋同樣鄭重否認這樣的傳言,台灣東洋藥品公司總經理施俊良表示,BNT註冊於德國,9月15日還獲得德國政府資助歐元3億7500萬,以加速新冠肺炎疫苗的開發,若BNT屬陸資企業,德國政府就沒有資助的道理。

「冷鏈技術」遭質疑 生技公司:國外能台灣也行

另外對於遭到質疑,這款新冠病毒疫苗必須保持零下70度的恆常冷凍,解凍後只能在零下43度保持24小時的效能,針對這項冷鏈技術, 生技公司也表示雖然是挑戰,但國外做得到、台灣也能做到。疫情持續發燒,如今終於盼到好消息,只是疫苗都還沒進口,就已經傳出不少爭議話題。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