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通部看好帛琉防疫有成,因此擬定「旅遊泡泡」,目前初步規畫只限定團體遊程,排除自由行
  • 若「旅遊泡泡」確定成行,觀光局將成立「首發團」先到帛琉場勘,確定當地醫療、用餐環境都安全無虞
  • 有醫師提醒,即便民眾已經檢疫隔離14天都可能帶有病毒,要審慎評估是否要開放「旅遊泡泡」

交通部觀光局研擬台灣與帛琉將共同合作「旅遊泡泡」,初步規畫只限定團體旅遊,雙方旅客入境後免除檢疫隔離14天。然而,旅遊泡泡行程處處是風險,最需留意雙方機場通關狀況,必須確保旅遊泡泡的旅客,與其他出入境旅客、還有轉機客做好動線分流。此外,台灣旅客在帛琉當地,像是用餐環境、交通工具,也都要避免跟其他國籍人士接觸。

團體行提核酸檢測證明 機場分流大挑戰

交通部看好帛琉防疫有成,因此擬定「旅遊泡泡」,目前初步規畫只限定團體遊程,排除自由行,並且為了降低與其他人接觸的機會,行程不會有自由時間。此外,在入境檢疫方面,雙方旅客能免除14天隔離,但要預先提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PCR)及醫療保險,避免突發狀況發生。

但有醫師提醒,即便民眾已經檢疫隔離14天都可能帶有病毒,要審慎評估是否要開放「旅遊泡泡」。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除非能完全禁止私人行為、私自出去散步,和注意團體活動的場合。

若「旅遊泡泡」確定成行,觀光局將成立「首發團」先到帛琉場勘,確定當地醫療、用餐環境都安全無虞,回國後再向行政院呈報同意。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提到「帛琉比較單純,而且既有的一些航班,作為我們超前部署的一個示範」。

餐廳、浮潛裝備恐藏病毒 染疫「危機四伏」

「旅遊泡泡」在感染科醫師眼裡處處有風險!從候機室、貴賓室、公廁、免稅商店病毒量都相對高,所以旅遊泡泡的旅客從機場開始,就需設立獨立動線,此外,轉機客、出入境旅客也需安排分流。而到了帛琉後,遊客用餐也是問題,還有機會接觸外籍人士,除非包下餐廳完全做消毒;另外,當地很熱門的浮潛活動,也難保裝備上不會藏有病毒。

現今「旅遊泡泡」的計畫中,旅客回國後無須居家檢疫,恐造成很大的隱憂,而黃立民對此提出看法,他表示就算民眾已隔離完14天,仍無法百分之百防止病毒進入我們社區。

指揮中心也預計在週五開第一次會前會討論,目前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表示,「觀光局跟指揮中心、外交部等單位協商之後,才會有一個完整規範出來」。若可以成行,台灣將成為全球第一個旅遊泡泡示範國,不過還得仔細評估任何可能的風險!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劉于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