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破獲台諜案 陸委會斥:停止栽贓我人民

中國大陸媒體《央視》11日在「焦點訪談」節目中播出有關「台諜案」內容。圖:台視新聞

中國大陸媒體《央視》11日在「焦點訪談」節目中播出有關「台諜案」內容,稱破獲數百起間諜竊密案件,抓獲一批台灣間諜。而一名被捕台人李孟居則出現在該節目,並在鏡頭前「道歉」表示自己「過去做了很多不好的錯事」。對此,陸委會則批對岸「惡意政治炒作」,並正告中共當局「停止以構陷編造入罪的手法,無端栽贓我方人民」。

央視11日起將一連三天在「焦點訪談」節目播出「台諜案」,首集曝光李孟居「認錯」影片。節目指稱,李孟居是「台獨組織」理事,也曝光李孟居和友人在社群媒體LINE的聊天紀錄,2人欲前往香港聲援反送中運動等內容。

而李孟居則在節目中道歉「過去做了很多不好的錯事,也對祖國對國家或許有些傷害」;同時,該節目更批評,民進黨為了搞台獨,指使台獨分子刺探中國大陸的情報。

對此,陸委會指出,中共刻意操作所謂破獲台灣間諜案等無稽之談,是對岸惡意政治炒作,誣陷台灣人員從事間諜行為,刻意破壞兩岸關係、干擾台灣自由民主、法治社會的正常運作,其動機令人質疑與不齒。陸委會也正告中共當局「停止以構陷編造入罪的手法,無端栽贓我方人民」。

陸委會表示,中共透過媒體宣傳,以相關案件當事人接受其官媒採訪,在媒體上認錯、悔罪等作法,完全不符合正當法律程序,而此種違反司法人權的不當指控,國際社會早已一致譴責,陸委會也表達強烈抗議,並呼籲陸方應儘速停止不符正當司法程序的作法。

陸委會強調,有關李孟居遭陸方相關單位關押一事,陸委會自事發後即與李孟居家屬保持聯繫,掌握案件進展,並提供必要的協助。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