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建議台灣提升國防預算,讓台灣成為「帶刺豪豬」。圖:翻攝自ARIRANG NEWS
美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建議台灣提升國防預算,讓台灣成為「帶刺豪豬」。圖:翻攝自ARIRANG NEWS
  • 美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警告中國,切勿以武力奪取台灣,也建議台灣提升國防支出,讓台灣成為「帶刺豪豬」

共機頻頻擾台,在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提出絕不會坐視北京武統台灣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也警告中國,切勿嘗試以武力奪取台灣,並建議台灣提升防衛支出,變成「帶刺的豪豬」,因為獅子一般不會喜歡吃豪豬。

台防衛支出GDP1.2% 美:擴大軍購自衛家園

美國頻打台灣牌,我方軍事專家認為,台灣雖需要美方協防,但美國有自己軍售的商業考量,對於軍購提議也不能照單全收。中國軍機頻繁擾台,正當兩岸情勢越來緊繃,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呼籲,台灣應該要在軍事上把自己變成一隻帶刺的豪豬,因為獅子一般不喜歡吃豪豬,顧名思義希望台灣把自己武裝起來。

歐布萊恩進一步指出,台灣防衛支出僅占GDP的1.2%,需要擴大軍備,包括增加部署海防巡航導彈、水雷、快速攻擊艇移動火炮,以及高端偵察設備,而美國依法必須向台灣提供捍衛自己的武器。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日前才表示,絕不會坐視北京武統台灣;緊接著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就向中國喊話,不要試圖以武力收復台灣;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更嗆聲,要中國將付出巨大的代價。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提醒資源有限 美建議勿照單全收

美國打台灣牌越打越順手,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先進國家以GDP的3%作為國防預算,台灣現在只有3,600億,仍有1,800億缺口;另外,張延廷也提醒,美國的提議不能照單全收,因為對方有軍事武器外銷市場的需求,倒是希望美國可以把關鍵核心技術轉移到台灣,讓台灣成為「善戰者,制人而不制於人」。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