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後的第一個連假,醫院滿滿人潮等待,台安醫院為此再找護理師加班;而聯合醫院則預計今日就會用罄
  • 醫師表示,目前疫苗的覆蓋率大約三成一,已經達標準,不容易發生社區大流行,因此民眾若沒打到,其實不必太擔心

今(9)日是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後,遇到的第一個連假,民眾踴躍程度也相當驚人!像是台安醫院特別再找護理師加班,幫忙消化施打人潮。而聯合醫院,補貨剩下的1千劑疫苗,預計今日就會用罄。也讓不少人擔心,要是打不到疫苗該怎麼辦?醫師解釋,以目前公費加上自費疫苗的覆蓋率大約有三成一,其實還算不錯,一般認為接種率,只要達到全人口的二成二到二成四,就不容易發生社區大流行。

醫院急找護理師備戰 打完等下週一補貨

雙十連假第一天,全家大小跑醫院瘋打流感疫苗,民眾直說今年「打氣旺」,有家長表示,趁連假第一天趕快帶小孩打一打,就能放鬆出去玩;另外也有家長表示,台安醫院自費的現在沒辦法打,可能要排到下兩周後,所以先帶小朋友打公費。

為消化排隊人潮,台安醫院再找護理師加班,成人疫苗預計9日下午就會用罄。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公費流感疫苗,則在施打第二天一度斷貨,緊急補貨後,8日打掉800劑,剩下的1千劑預計9日就會打完,得等到下周一(12)再補貨。

民眾憂打不到 醫:施打量多大流行機率低

今年的公費疫苗全台約有600萬劑,加上自費市場,供應量總共748萬劑,能涵蓋台灣全人口的31.7%。從數字來看是「僧多粥少」,民眾擔心萬一打不到怎麼辦?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務長吳岱穎表示,流感的病程算是快速,傳播力R0值比起水痘或麻疹,相對沒那麼高,所以大概有三成左右的人施打即可。

流感傳播力R0值是1.4,一般來說只要全人口22%到24%有接種疫苗,就不容易發生社區大流行。特別像是慢性病患、65歲以上的長者,也可以優先考慮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萬一感染,也能降低對肺部的傷害。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