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法院昨天(6日)朝野無異議通過台美復交及促美軍協防兩項公決案
  •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表態,若中國攻打台灣,美國絕對不會坐視不管,將協防台灣
  • 對於美方再釋善意,朝野都樂觀其成,但強調台灣還是必須國防自主

立法院昨天(6日)朝野無異議通過台美復交及促美軍協防兩項公決案。目前人在日本訪問的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也在日媒專訪時被問到,如果中國攻打台灣,美國是否提供防衛?他明確表態,美國絕對不會坐視不管,只要能緩和區域緊張,美國將採取一切措施。對於美方再釋善意,朝野都樂觀其成,但強調台灣還是必須國防自主。

綠委:仍須國防自主 藍委:很大責任在我們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訪問日本,向台灣送大禮,伸友誼之手,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被問到,一旦中國武力攻台,美國是否準備捍衛台灣。龐皮歐表示,為了緩和區域緊張情勢,美國將採取一切措施,這是川普政府在全球的使命,坐視中國的行動並非正確答案,明確表態將協防台灣。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指出,「我相信美國一定會協防我們,但是我們國防自主自己也要做好」。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也表示「首先當然都必須要感謝,所謂的『緩解』,到時候會不會『緩不濟急』,這是最大的疑問所在」。

藍提兩項公決案逼綠表態 遭質疑「打假球」

樂見美方釋善意,因為立法院前一天才通過,國民黨提出的台美復交、督促美軍協防台灣兩項公決案。但事前藍營保密到家,縝密沙盤推演,除了要逼綠營表態,更質疑他們喊台美友好只是打假球。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強調,「不要兩個提案過了之後,就船過水無痕,然後又退回原形」。台美關係不再只是獨角戲,就盼能有更多實質互動,畢竟友好,不能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

台北/黃品寧、林楷鈞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