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國科學團隊悲觀認為,即便有效疫苗問世,還是要經過一段時間,才可能恢復正常生活
  • 黃立民表示在疫苗相繼問世後,勢必會有一波淘汰潮,才能大量生產,且原料及相關專業人員都是考驗

全球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染疫人數,已經突破3400萬人,各界都把希望寄託在疫苗研發上,不過英國科學團隊悲觀認為,即便有效疫苗問世,還是要經過一段時間,才可能恢復正常生活。對此,國內專家提出看法,表示各家疫苗在上市後,不是每一支都安全有效,勢必會有一波淘汰潮,且就算確認疫苗能大量生產,廠商的生產線、原物料供應,以及冷凍設備是否足夠,都會面臨挑戰,評估至少要到2022年,才有辦法恢復正常生活。

疫苗新冠解方?專家:2022才能恢復正常生活

各國都在期待新冠肺炎疫苗,能夠終結這場大流行,衛福部長陳時中也信心滿滿,表示只要一切順利,明年第三季國內疫苗就能上市量產。不過英國皇家學會號召組成的研究團隊提出報告指出,即便疫苗問世,也不代表所有人都能在1個月內接種,將會耗時6個月、9個月甚至是1年的時間,且歷史上很多疫苗的研發,最後都是失敗收場。

非每一支都安全有效!疫苗問世恐掀「淘汰潮」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針對該議題,提出看法,表示在疫苗相繼問世後,勢必會有一波淘汰潮,才能大量生產,但疫苗大廠的生產線,還要顧及產出水痘、麻疹等其它疫苗,勢必得建立新的生產產線,此外,部分研發團隊並沒有大規模製造疫苗的經驗,要如何確保原物料供應,以及冷凍設備是否齊全,這些都是考驗。

即使硬體設備克服了,施打新冠疫苗的速率也將會是接種流感疫苗的10倍,有沒有充足的專業人力也是挑戰。想要恢復正常旅遊更要考慮覆蓋率,黃立民強調並非只有評估我國的接種率就可以,還要參考密切往來的國家,將來出國可能不見得是給核酸證明,而是給疫苗接種證明,推估至少得等到2022年,全球才有辦法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