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提出的報告呼籲,允許駐美代表更名「台灣代表處」。圖:台視新聞
美國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提出的報告呼籲,允許駐美代表更名「台灣代表處」。圖:台視新聞
  • 美國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發布抗中報告,建議美國政府強化對台關係
  • 報告建議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因駐美代表處名稱無法反映美台間廣泛且實質性的關係

美國共和黨成立的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針對對抗中國惡意行為發布全面性報告,內容建議美國政府強化對台關係,包含與台灣展開貿易協定談判、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

因應中國威脅,共和黨在5月成立15人國會中國工作小組,並在9月30日發布長達130頁的報告,檢視中共在意識形態競逐、供應鏈、國家安全、科技、經濟與能源、整體競爭等6個領域帶來的挑戰,並列出430項政策建議,包含美台應發展更密切的合作關係。

報告指出,過去40年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大幅提高,但自1979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後,美國對台政策停滯不前,美方應修改對台政策,以更符合台灣對美國國安的重要性。

對此,報告提出6項建議,包含美國行政部門應允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或類似名稱,因駐美代表處名稱無法反映美台間廣泛且實質性的關係。

報告提到,美國政府應深化和台灣的貿易關係,解決雙方特定貿易議題,解決問題後立即和台灣展開貿易協定談判。8月總統蔡英文宣布放寬美豬牛進口,移除美台間長年的貿易障礙,美國國務院也成立美台雙邊經濟暨商業對話,有助於雙發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雙邊貿易協定(BTA)。

另外,報告建議國會通過「台灣保證法案」、「台灣主權象徵法案」及「台灣獎學金法」等5部法案,鬆綁美台目前交往限制。

針對中國對鄰近國家造成的威脅,報告中也要求美國政府繼續闡明並重申對台安全承諾,國會應持續鼓勵並核准對台軍售案、確保美國國防部擴大與台灣的防衛及安全合作。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