櫪木溫泉勝地 那須鹽原市調漲「泡湯稅」

那須鹽原市議會昨天以21贊成4票反對,決議調漲入湯稅。圖:翻攝自網路

天氣逐漸轉涼,又到了泡湯的季節,不過日本櫪木縣那須鹽原市議會卻在昨(28)天通過調漲入湯稅,原因是為了讓當地旅館住宿業的工作人員,每個月能進行一次PCR檢查,希望讓外地遊客能安心來玩。

櫪木縣「那須鹽原市」是擁有千年歷史的溫泉勝地,入湯稅原是用在維持溫泉環境衛生,與維修、消防等費用,但此次稅務調漲,是為了讓當地旅館住宿業工作人員自下個月起,每月一次接受PCR檢測,防範新冠疫情。然而這筆花費不小,雖部分費用由市府負擔,但仍造成財政困難,市府才把腦筋動到入湯稅上。

視不同住宿費用 泡湯稅增50到200日圓

那須鹽原市長渡邊美知太郎指出,10月東京將開始Go To活動,我們須有萬全的措施應對;而入湯稅調漲將從今年12月,到明年三月,至於調漲幅度,從50到200日圓不等,須視住宿費用而定,例如住宿費在一萬日圓以下酌收50日圓泡湯稅,住宿費兩萬日圓泡湯稅則收一百日圓,以此類推。

不過,對於調漲入湯稅收民眾看法兩極,有民眾認為,如果是漲幾千圓的話會稍為考慮,能夠安心住宿就贊同。而鹽原溫泉旅館協會理事長田中三郎則認為,陽性的人驗出是陽性是沒問題,但陰性的人也可能有偽陽性問題,擔憂PCR檢查結果有誤,嚴重打擊當地觀光,究竟調漲泡湯稅是不是利大於弊,還有待觀察。


為防新冠疫情,自今年12月起當地溫泉旅宿人員每月都須接受PCR檢測。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