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一位阿美族楊姓青年,在海峽論壇發言表示自己來自台灣的部落,是驕傲的中國人
  • 原民會對此回應,原住民族屬於南島語族,不是炎黃子孫,也不是中華民族,絕非同文同源
  • 楊爸爸接受電訪時則表示,兒子在中國生活,尊重他的發言,強調兒子是講該講的事

今年的海峽論壇從開幕前就話題不斷,先是國民黨被央視主持人形容是去求和,因此取消訪問團;後來又有黨員以個人名義拍影片現身論壇,也受到批評。現在網路上又出現一段影片,是一名阿美族的楊姓青年在論壇發言表示,自己來自台灣的部落,是驕傲的中國人。原民會對此回應,原住民族屬於南島語族,不是炎黃子孫,也不是中華民族,絕非同文同源。

登「海峽」自稱中國人 頭目:不能代表部落

台灣阿美族青年楊品驊在今年海峽論壇大會發言表示,「我來自台灣的部落,我是驕傲的中國人,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理想永遠都年輕」。如此慷慨激昂的影片曝光後,在網路及政界發酵。

網友到該支影片下方留言,紛紛諷刺「祖靈看到這個會跳出來掐死你」、「阿美族的祖靈在哭泣」、「分明是精神分裂的中國人」。楊品驊的故鄉花蓮部落頭目,也趕緊聲明楊品驊不能代表部落發聲。

兒隻身「登陸」打拚 父:他是講「該講」的事

楊品驊的父親則幫兒子緩頰,表示他一個人在外打拚、很辛苦,這是楊品驊他自己在正確的時候,講該講的事情,中國有市場讓他願意留下來,這是非常辛苦的事情。

言論引圍剿 葉毓蘭:蔡說不必為認同道歉?

這番親中言論也引起政壇討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昧於事實會更容易成為中共統戰的棋子,楊品驊沒有資格也沒有理由代表整個族群」;國民黨立委葉毓蘭痛批,「蔡總統說過,沒有任何人需要為自己的認同感到抱歉,現在變成是逢中必反。 」

原住民親中 原民會:呼籲勿遭利用

而原民會也回應,原住民族屬於南島語族,不是炎黃子孫,也不是中華民族,絕非同文同源,呼籲任何個人勿遭利用,成為統戰樣板。

話題不斷的海峽論壇,極具爭議的表態,難免讓台灣人感覺被吃了豆腐 。

台北/張元春、林楷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