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漁船遭日船衝撞 蘇揆:不容不當對待

宜蘭縣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號」昨(27)天下午在釣魚台西方12浬處,與日本保安廳公務船發生擦撞,整體事件誰對誰錯還有待調查釐清,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將要求日本說明,如果我漁船在合法作業範圍內,將不容日本不當對待」。外界也擔心,這起衝撞事件,恐怕影響台日友好關係。

釣魚台爆衝突 外界憂台日關係「撞」出裂痕

我國漁船「新凌波236號」昨天在釣魚台西方海域12海浬處作業,卻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衝撞。蔡政府立刻做出回應,表明立場,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在合法的作業,不容不正當的對待,我們了解情況後,也會要求日本要說明,到底現場狀況是怎麼樣」;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表示,漁船目前回到台灣,後續會跟日方釐清相關事實、責任。

雖然發生地點在爭議海域,但日方可以用驅離或其他手段,卻選擇衝撞,外界擔憂恐怕影響台日關係、增加雙方矛盾。學者也認為,台灣政府對於日本似乎不敢採取太強硬的態度。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太所研究員蔡增家指出,「漁船的爭議大概都可以大事化小,但是這次菅義偉他個人跟台灣沒什麼淵源,是不是表示菅義偉上台之後,對於整個台日間的漁權爭議,甚至是漁船的規範會越來越嚴格,連廣播跟噴水都沒有」,蔡增家更質疑,如果這次的事件事發生在中國的話,政府第一個就會跳出來,「是不是遇到日本就縮手,遇到日本就軟腳?」

藍營嗆「遇日就軟」 吳釗燮:絕沒有這回事

在野黨立委也緊咬,質疑日本是「挑軟柿子吃」,更嗆蔡政府只要碰到日本就不敢硬起來。對此,吳釗燮澄清,「沒有說碰到日本就軟弱,絕對沒有這回事」;他更承諾,「如果責任在日本那邊,我們百分之百追究責任,而且要追究到底」。

台北/陳儀蓉、曾俊瑋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