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IA前反情報部門主管奧爾森(James M. Olson)。圖:台視新聞
美國CIA前反情報部門主管奧爾森(James M. Olson)。圖:台視新聞
  • 前中情局(CIA)反情報主管接受專訪時表示,在紐約的中共間諜保守估計有超過100人
  • 國務卿龐皮歐也指控,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是中方在美間諜活動的一大樞紐,並透露近期將有更多逮捕行動

日前一名疑似是中共間諜的藏族紐約警察遭到逮捕。前中情局(CIA)反情報主管接受專訪時表示,在紐約的中共間諜保守估計有超過100人,描述紐約市正遭受「前所未有」的間諜攻擊。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也指控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是中方在美間諜活動的一大樞紐,並透露近期還會有更多逮捕行動。

中駐紐約總領館間諜窩 龐皮歐:將逮更多人

紐約市一名藏族警察昂旺(Baimadejie Angwang)9月21日遭美國執法人員逮捕,他被控非法擔任中國政府的間諜,監視在美藏人的行動,時間長達6年之久。美國大眾現在想問「紐約市到底有幾個昂旺?」

美國CIA前反情報部門主管奧爾森(James M. Olson)接受《紐約郵報》專訪時透露,紐約市正遭逢「前所未有」的間諜攻擊,保守估計市內在「任何時候」都有逾百名中國情報人員執行任務。

日前國務卿龐皮歐也透過《紐約郵報》指出,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是中方在美間諜活動的一大樞紐,近期還將有更多逮捕行動,昂旺的案例顯然只是冰山一角。

中共滲透美 專家:專挑對中有感情華人下手

近年已投入反情報研究和教學的奧爾森,在專訪中提到,中共加速吸收在美間諜,透過社群網路找尋對中國有感情的華人下手,說服對方在灰色地帶替中國做事,在紐約警界任職的昂旺,就被中共看作是情蒐的金礦,昂旺提供在紐約藏人的情資,並藉此獲得報酬。

其他前CIA專家更表示,不只美國警界,美軍、反情報機構都是中共滲透的主要目標,不斷描繪中共在美間諜活動擴大,持續考驗緊繃的中美關係。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