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一份媒體民調顯示,民眾認為兩岸開戰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 對於蔡總統處理兩岸關係,卻呈現黃金交叉,有四成八的人滿意

兩岸關係似乎越來越緊張,軍事對立升溫,讓國人非常有感。最新一份媒體民調顯示,民眾對兩岸官方關係評價轉趨惡化,認為開戰可能性,相較十年前大幅增加,創歷次調查的新高。不過,有四成八的人支持蔡總統在兩岸關係的處理表現,好評較去年增加十個百分點。學者分析,這反映民眾把兩岸緊張關係,歸咎於對岸,而對於蔡政府對中國大陸對強硬態度表示贊同。

共機頻頻擾台,兩岸軍事關係越趨緊張,最新的民調顯示,對於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從去年的三點六,增加到四點二,大幅上升,且相比十年前,整整增加一分,創新高。

針對總統處理兩岸關係 4成8表示「滿意」。圖:台視新聞

而同時對於蔡總統處理兩岸關係,卻呈現黃金交叉,有四成八的人滿意,好評較去年增加一成,不滿意度則降低。

對於最新民調結果,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指出,民眾對蔡總統採取相對強硬的兩岸政策,反而是支持的,也就是說在這個緊張的過程當中,台灣的民眾更大把這個責任,歸咎於中國大陸。

兩岸「維持現狀」占5成1 仍是最大公約數

調查資料中,有51%的民眾希望「台灣前途」維持現狀,王智盛表示,維持現狀還是台灣民眾最大的公約數,不過,在中國大陸大幅的施壓情況之下,反而整體的民意是往獨的方向傾斜,主張急獨和緩獨者也逐漸增加。

此外,兩岸經貿關係評價則和去年相似,不過赴大陸就業、創業意願近一年則「下滑5-10個」百分點。

台北/陳儀蓉、曾俊瑋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