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秉穎表示,疫苗的優先順序分配有三大考量。圖:台視新聞
李秉穎表示,疫苗的優先順序分配有三大考量。圖:台視新聞
  • 李秉穎指出,疫苗的優先順序分配有三大考量,包括該國致死率、感染者危害多寡、經濟衰退導致的失業率
  • 莊人祥坦言,最多只有3%到5%的民眾,能獲得免疫保護力

為了防堵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許多國家投入疫苗研發,台灣雖然已經跟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但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指出,根據現行規定,疫苗的優先順序分配有三大考量,像是該國致死率、感染者的危害多寡,以及經濟衰退導致的失業率高低,通通會列為評估標準,因此研判國內取得疫苗的時間,可能會比較晚。

疫苗時間數量未知數 蘇益仁:時機點遲了

至於未來COVAX疫苗到貨,是否能涵蓋全台6成人口施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最多只有3%到5%的民眾,能獲得免疫保護力。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則質疑,既然都簽約了,為何時間、劑量不能公布,憂心拿到疫苗的時機點,可能得等到明年6月,對比歐美國家可能疫苗都打完,國內經濟經得起封鎖到那個時嗎?

取得疫苗時間恐相對晚 李秉穎:免驚拿不到

李秉穎指出,根據COVAX規定,優先順序分配有三大考量,像是該國致死率、感染者造成的間接健康危害,以及經濟衰退導致的失業率高低,通通列為評估標準,因此研判台灣取得疫苗時間可能相對較晚。

李秉穎呼籲政府,除了採購國外疫苗之外,也應該盡力輔導國內廠商生產,最好能趕在明年3月,透過緊急授權提供國人施打,才能盡早讓經濟復甦。 

台北/陳子凡、林益新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