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曾表態「直接準備」選總統,但他對中國大陸主張的交流立場卻頻遭抹紅
  • 民眾黨將於27日廣邀藍綠學者和黨籍立委對談兩岸與國際關係
  • 論壇卻遭外界解讀為柯文哲要為自己的兩岸立場找出新方向,甚至是布局總統大選的起手式

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曾表態「直接準備」選總統,但他對中國大陸主張的交流立場過去頻遭抹紅。民眾黨將於27日廣邀藍綠學者和黨籍立委對談兩岸與國際關係,這被外界解讀為柯文哲要為自己的兩岸立場找出新方向,甚至是布局總統大選的起手式。

柯文哲今(25)日出席北市府交通會報,針對近期政治議題選擇避答。不過,民眾黨於27日舉辦「台灣新國際論壇」,由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主持,並找來藍綠知名學者,包括前國民黨立委龐建國、台南市長黃偉哲親弟蘇紫雲等,正逢兩岸情勢緊張,被解讀為柯文哲佈局總統大選起手式。

對此,台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認為,「蔡政府的執政情況,兩岸沒有溝通的管道,那國民黨本來要參加海峽論壇,也鎩羽而歸,表示他可以在兩岸之間,達到一個溝通協調的角色」范世平直言,「討厭藍的、討厭綠的都能夠投柯文哲,這是他最大的一個目的,因為選總統最主要的就是兩岸政策,其他經濟的議題不是重點」但他也坦言「不藍不綠然後兩岸一家親,我認為在現在的主流民意來講,可能還是有點距離。」

但對於外界認為民眾黨辦論壇是為總統之路布局,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則強調,並非所謂選總統的起手式,「論壇不僅只針對兩岸的議題,更會討論到國際局勢,甚至可能在美中的關係。」

台北/陳蜀強、林佳融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