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24日分別在屏東九鵬基地跟台東三仙台試射飛彈。圖:台視新聞
中科院24日分別在屏東九鵬基地跟台東三仙台試射飛彈。圖:台視新聞
  • 軍事迷推測這次的飛彈試射,是中科院「強弓專案」的天弓三增程型防空飛彈
  • 國防部在109年公開預算中,首次白紙黑字列出「地對地飛彈」項目

中科院昨(24)日晚間試射飛彈,軍事迷推測是「強弓專案」的天弓三增程型防空飛彈,射擊彈道「無限高」,回擊中國的近期頻頻挑釁;中國方面從18日就有共軍情報船出現在花蓮外海,到今(25)日還沒有離開。面對中國步步威脅,我方也有動作,在109年和110年預算書中都出現飛彈延壽項目,軍事專家分析,國軍要藉著公開訊息,展現台灣面對中國解放軍威脅的反制實力。

天弓三增程型防空飛彈 射擊彈道「無限高」

砲火聲在黑夜中響起,強光照亮天際,中科院24日分別在屏東九鵬基地跟台東三仙台試射飛彈,畫面相當震撼。

軍事迷推測這次的飛彈試測,是中科院「強弓專案」的天弓三增程型防空飛彈,射程從屏東九鵬基地往蘭嶼外海約200公里、往花蓮外海約300公里,射擊彈道無限高,範圍和射程歷年罕見。軍事專家陳國銘認為,面對中國這麼多的中短程彈道飛彈,台灣方面也要有所準備。

中科院試射飛彈,兩岸諜對諜戲碼仍少不了,解放軍情報船18日開始就在花蓮外海,到25日上午都沒離開,是近年滯留最久。

國防部首度白紙黑字 列出地對地飛彈預算

面對中國高壓武力威脅,國防部在109年公開預算中,首次白紙黑字列出「地對地飛彈」項目,共計4,649萬元,109年度已經完成,明年公開預算中更有「雄昇飛彈」18年延壽驗證計畫,預算編列數字相同,對外展現國軍實力以及壓制共軍飛彈戰力。

預算編列沒有細部內容,但外界揣測,雄昇計畫就是指「雄二E巡弋飛彈」,射程600公里、以3000公里為目標增加,可達港澳和上海、南京,更能深入腹地攻擊長江三峽大壩。

軍事專家吳明杰分析,預算項目對外曝光,是對北京展現台灣反制攻擊能力,特別是在解放軍對台步步進逼的情況下,台灣適時的對解放軍展現嚇阻能力,有重要的遏止效果。

適時公布預算編列,展示我方反制能力已可達中國內陸,兩岸局勢緊繃,國防也持續相互較勁。

台北/蔣婕妤、吳祥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