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針對開放美豬,在野黨團主張應該將備查改為實質審查,行政院長蘇貞昌表態不反對
  • 上午立法院會通過,行政命令將由五個相關的委員會進行審查,美豬議題將轉戰立院
  • 而剛當選衛環委員會召委的蔣萬安,也在下週排案,要求衛福部長陳時中到立法院,針對開放美豬進口,進行專案報告

政府開放美豬的行政命令在立法院卡關,在野黨團主張應該將備查改為實質審查,在行政院長蘇貞昌表態不反對後,上午立法院會通過,行政命令將由五個相關的委員會進行審查,美豬拉長戰局,勢必又是一波激烈攻防,而剛當選衛環委員會召委的蔣萬安,也在下週排案,要求衛福部長陳時中到立法院,針對開放美豬進口,進行專案報告。

美豬9項行政命令備查 改以5委員會實質審查

立法院在一片掌聲中,讓政府決定開放萊劑美豬的9項行政命令,從送立法院備查,改為交由五個相關委員會進行實質審查;在野黨團強調,開放美豬進口這般重大民生議題,不該只是一紙行政命令說了算。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表示,人民的意見,政府不該當耳邊風,並嗆「曾經山盟海誓,現在全都不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現在大家都同意全部改為五個委員會審查,這是一個好的開始;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強調,立法院要怎麼進行,行政院都尊重,不反對備查改為審查。

美豬轉戰立院審查 衛環召委蔣萬安出招!

有關「備查改審查」,看得出朝野都有共識,而才剛當選衛環委員會召委的蔣萬安也出招,表示最重要的戰場就在衛環委員會,所以在委員會裡面,他希望行政部門能夠說清楚講明白,到底為什麼突然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台灣,以及後續的把關、查驗、標示及稽核等問題。

下周的衛環委員會,蔣萬安兩度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報告,美豬議題戰場搬到立法院,不只朝野又將掀起激烈攻防,兩位台北市長熱門人選同台,也勢必增加不少話題。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李和融、葉庭、林楷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