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指出,「台灣能幫忙」共同因應全球面對的諸多挑戰,現在正是停止排除台灣的時候
  • 馬紹爾群島總統柯布亞呼籲,世界不能夠忽視台灣,台灣所作的人道貢獻不該被視為理所當然
  • 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並未提及台灣,外交部回應,宏國已個別致函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進行第二天,我國友邦帛琉、馬紹爾群島、巴拉圭的元首接連替台灣發聲,聲援台灣加入聯合國體系,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Esang Remengesau Jr.)用2分半的時間,呼籲現在應停止排除台灣。

「Taiwan can help!」 帛琉總統大篇幅力挺

第75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在22日展開,今年受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各國領袖藉由預錄影片發言,總辯論第一天未安排台灣友邦發言,今(24)日有帛琉、宏都拉斯、巴拉圭與馬紹爾群島,共4位友邦元首發言。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在總辯論上,為台灣抱不平,他指出,台灣是落實全球最有效防疫作為的公衛領袖,卻被排除在全球防疫的體系外,已經損及世界安全。

雷蒙傑索敦促聯合國大會其他成員加入帛琉,了解「台灣能幫忙」共同因應全球面對的諸多挑戰,台灣2,350萬人民不應該被遺漏,現在正是停止排除台灣的時候。

這也是雷蒙傑索卸任前最後一次在聯大的發言,24分鐘的演說中,他花費2分半的時間聲援台灣。

馬紹爾群島、巴拉圭元首 齊聲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

馬紹爾群島總統柯布亞(David Kabua)也呼籲,應讓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世界不能夠忽視台灣,「我很肯定台灣確實存在,我們必須敞開胸懷確保台灣2,300萬人民不會被遺漏,他們所作的人道貢獻也不該被視為理所當然」。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則表示,基於聯合國普遍性原則,巴拉圭支持將台灣納入聯合國體系的請求。

宏都拉斯總統發言未提台灣 外交部:宏國個別致函秘書長

不過,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發言時,並未提及台灣,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宏國已個別致函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友邦以不同方式表達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我方都表示歡迎與感謝。

台北/葉庭、李敏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