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民黨發動「公投綁大選」和「反萊豬顧食安」公投連署,第一階段皆達標
  • 江啟臣把連署書送交中選會,並呼籲中選會「不要卡案」,依法公正完成審核程序
  • 柯建銘認為,國民黨推動公投綁大選及反美豬公投,目的是要「重啟核四」

國民黨發動「公投綁大選」和「反萊豬顧食安」兩項公投連署,兩週內合格連署份數都突破門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3)日早上率領黨籍立委,把連署書送到中選會,力拚趕上明年8月28日的公投日。「公投綁大選」公投連署書一共送交1萬2,519份,第二案「食安公投」則送交2萬170份,江啟臣呼籲中選會不要卡案,對於先前遭質疑的「幽靈連署」爭議,國民黨這次也格外謹慎。

反萊豬公投一階達標 江啟臣赴中選會送件

「人民要公投,力挺台灣豬!」喊話萊豬不要來,國民黨推食安公投,全台跑透透後,連署份數達標,由江啟臣親自帶隊送交2萬170份連署書。

不過,國民黨革實院院長羅智強不滿中選會收件人員強調一切按規定辦理,但時間點就是沒說明白,不斷要求中選會人員「告訴我們一個日期嘛,中選會公投法一定有個截止日期嘛!」江啟臣也呼籲中選會,「不要卡案」,依法公正完成審核的程序。

二階門檻近29萬份連署 「482萬人投同意票」

國民黨食安公投案第一階段連署書,遠超過門檻的1,932份,激勵藍軍士氣,然而第二階段公投成案,門檻需要將近29萬份連署,挑戰不小,最後公投結果,也至少要有482萬多人投下同意票,難度更高。

柯建銘酸國民黨公投目標「重啟核四」 江啟臣:亂拼湊

國民黨推動公投綁大選及反美豬公投,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是「政治策略」,指出國民黨的目的是要「重啟核四」,希望藉由反美豬公投的藤原效應,一條牽一條,在明年的公投日達到「重啟核四」的大目標。

江啟臣反批,民進黨對民意的態度就是酸,而且「竹篙湊菜刀」,拿來亂拼湊,搞不清楚在推什麼公投。

然而,國民黨先前推的公投,曾爆發「幽靈連署」爭議,江啟臣強調,這次連署有超過4萬份,都是完整資料,不會有問題。國民黨格外小心仔細篩選,避免出現無效連署,要用民意來迎戰執政黨。

台北/陳儀蓉、黃偉財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