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立案安養中心竄火釀2死 柯文哲親赴探視:狀況不太好

柯文哲赴醫院探視安養中心傷患。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家私人安養中心今(22)日下午發生嚴重火警,造成臥床的患者兩死一命危悲劇。但根據警方初步調查,這家安養中心並未立案,且隱身在一棟四樓透天民宅的地下室跟一樓,火警發生時沒有工作人員可立即協助疏散,更把一樓的鐵門鎖起來,臥床的長者沒有能力逃生,有人因此被活活燒死。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晚間親自到醫院探視傷患,強調會把整件事情查清楚再進行究責。事發當時,安養中心有3名年約50到70歲的長者都在一樓,但卻行動不便,無法逃生,被救出時已有2人死亡,1人命危送醫搶救。

據了解,這間4層樓的透天安養中心暗藏在一樓跟地下室,但除了沒有政府立案,火警當時也沒有照護人員可以協助疏散,一樓甚至鐵門深鎖。直至附近民眾看到濃煙從縫隙間竄出,才發覺事態嚴重,趕緊通知消防隊。待消防隊員及救護人員抵達後, 發現鐵門深鎖有濃煙竄出 ,立即破壞鐵門進入搶救。

而消防人員強調,當下找不到任何工作人員。警方則發現,負責的丁姓婦人躲在旁邊巷弄一度想落跑,立刻帶回偵訊。柯文哲親自到醫院探視傷患後提到,「我個人看是狀況不好,這家機構的這種問題,等社會局跟衛生局調查清楚後報告。」 

台北/王志恆、侯正倫 責任編輯/張乃文